好睡覺短評:
 週末到山裏度假,接近中午才回到家,由於山路崎嶇,高低起伏更勝股市波動。今天看股市變化特別平静,不知道是精神放鬆了,還是身體太過疲累。新聞焦點主要是高通3G手機晶片大缺貨,以及對岸出口競爭力狀況。
 高通Qualcomm是因為先前明年首季需求,所以決定降低庫存,因三星、宏達電等手機大客戶追加訂單,造成缺貨。還是特許製程不順,導致高通手機晶片組供貨不及。兩者解讀不同,前者為需求較原先樂觀,後者則是供給下降,對宏達電、奇美通訊、FIH,甚至台積電的影響程度也會有所不同。
 近年大陸產業鏈日趨完整,所出口的產品層次近年來也已大幅提升,以往兩岸垂直分工的產業鏈,如今已轉為水平競爭的局面。個人認為從全球產業鏈的角度,大陸早已是不可忽視的一環,台灣與其他國家受到大陸產品的競爭壓力已不足為奇。

高通拉警報 3G手機晶片大缺貨
 【吳筱雯/台北報導】 國際手機晶片組大廠美商高通(Qualcomm)為因應三星、LG、宏達電等大客戶的追單,日前緊急在新加坡特許半導體增加晶圓代工單量,但據了解,因為特許製程不順,導致高通明年首季手機晶片組供給將出現龐大缺口,預計第二季缺貨才會趨緩。

中國製品 台灣出口最大對手
 【于國欽/台北報導】 經濟部甫完成的調查顯示,隨著大陸製造業生產層次迅速提升,台灣面臨大陸出口競爭的威脅正快速擴大,有高達四七.七七%的受訪廠商認為中國已成為我出口最強勁的競爭對手,此一比率創下近四年來最高,顯示來自中國的競爭壓力愈來愈大。

對岸出口競爭力實況
 【于國欽】 中國在一九九八年尚未加入世貿組織(WTO)時,出口總額占全球僅三.三%,排名第十,在二○○一年底入會後,出口快速成長,至去年出口直逼一兆美元,占全球出口總額升至八.○%,排名躍升至第三,今年可望更上層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