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系列介紹巴菲特,因此特別推薦巴菲特的投資啟蒙書,聽聽他的說法:「為了研究股市投資,我任何事都去鑽,我收集線圖,研究各種技術分析的資料,也打聽明牌。一直到我看了葛拉漢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這本書,我才彷彿在股海中抓住了明燈。」是不是應該看一下這本投資經典呢?
巴菲特一向大力推薦本書,他認為這是每一位成功投資人必讀的經典之作,他曾表示,該書的第八章和第二十章,可說是世所僅見的重要投資寶典。
第八章談的是投資人如何該面對股市的反覆無常,進入股市時應該想像自己在和市場先生做生意,你必須小心謹慎,因為市場先生放任一時的狂熱或恐懼情緒任意發洩。書中說到,基本上股價波動對真正的投資人只有一個重要意義,亦即讓他聰明的在股價下跌時買進,大幅上揚時賣出,至於其他的時間,最好忘了股市的存在,而把注意力集中在股息之多寡與公司的營運狀況。
第二十章安全邊際談的是投資人該如何以最低價格購入股票,他認為真正的投資人在面對過高或過低的不正常股價時,應該要如何取得優勢,如何以低於公司真正價值的好價錢買入,價格和估計的象徵價值間的差異,也就是安全邊際,而安全邊際取決於投資人付出的價錢,巴菲特曾經表示,安全邊際是投資的最高指導員則。

以下摘錄自博客來網站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a book of practical counsel
作者:Benjamin Graham著

簡介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一直被投資界譽為有史以來為股票投資人所撰寫的經典之作。在這本經典中,作者Benjamin Graham提出了穩健而安全的投資原則,長久以來受到股市投資人所認同,並且為保守型及進取型投資法則勾勒出明確的方針。「美國最傑出的投資人」華倫‧包菲特(Warren Buffet)投資股市能夠獲得的卓越傲人的績效,也是來自於本書靈感,他並且盛讚本書為「截至目前最佳的投資範本」。
「Graham是本世紀在投資組合理論的應用上,最重要的思想家。」 John Train
「……如果缺乏正確的投資哲學,你將嚴重套牢。……有錢從事投資的人,應該要了解本書所敘述的投資方法。」 Walter Schloss, Barron’s

網友書評
這本書真的不愧是經典中的經典,在我看過的那幾十本理財書籍中這是少數令我感動的,本書雖然是寫成於一九七二年,不過書中所提到的理論和各式各樣的實際例子,在現今二零零四年仍然適用.
書中開宗明義的就先定義了投資:[投資行為必須經過透徹的分析,確保本金的安全與適當的報酬,不符合上述條件的行為即是投機].這真是至理明言,尤其是本書不像其它投資書籍,只講個概念性的觀念,實際上的操作就不提,本書中提了超多例子的,雖然年代久遠,但和現在的股票比較,狀況也就差不多了.
看完本書將可對財務報表有所認識,因為我是工程師,另外加看了Benjamin Graham的財務報表一書,兩書搭配起來看對於了解證券所須具備的基本知識就會吸收得快一些.
書中提到的選股原則(p.60)講解得十分明白,並說明股價被低估的形成原因,重點是,我照著書中所講的方法去選擇股票投資,半年多下來,確實發現股票的價值是會被低估的,而只要真的是用閒錢投資,能用夠長的時間去等市場修正它的錯誤,我們將會獲得相當高的報酬率呢!而由書中所提到的[安全保障(margin of safety)]則可有效的加強我個人對持股的信心,以能長期的持有同一支股票(非虧損不得不持有的,而是指不會在10漲到13就賣掉或跌到8就賣掉)
說真的,心臟不夠強的要長期投資真的有點小難,跌深不賣還容易點,但是漲高不賣就真的難了,剛開始時我還有按照書上說的,到了後面,漲了20%就開始猶疑了,想起鄭弘儀書中所說的,會買也要會賣,忘了當初照本書中評估的價值分析結果,在股價仍被低估時就出手,只獲利了25%,之後當初那支股票又漲了60%後才停....
之後....我決定調整自己的心態,只有在股價大幅超過股價真實的內在價值時才要出手,目前小弟仍努力的長期投資,希望能替自己理財出好的將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