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被股神巴菲特譽為對市場變化掌握無人能及,與索羅斯共創全球聞名的量子基金,應該很多人讀過他的書-資本家的冒險。文章開頭就說因為喜歡,所以有熱情;因為充滿熱情,所以我花很多時間在做研究。然後找到熱情所在,就找得到機會。週末了,對自己喜歡的人,也要充滿熱情,找到熱情所在,就找得到幸福的機會,願大家都有好眠。

吉姆‧羅傑斯的一封信
摘自:Smart智富月刊.第 101 期 封面故事

親愛的朋友:

你喜歡投資市場嗎?你對投資有熱情嗎?當我21歲開始接觸投資市場時,我就知道這是我這輩子最有興趣的領域。因為喜歡,所以有熱情;因為充滿熱情,所以我花很多時間在做研究,研究競爭對手、研究市場資訊、研究所有可能影響投資結果的因素。

找到熱情所在,就找得到機會。所以每個人都要問問自己:最喜歡的領域是什麼?如果喜歡園藝,就應該去當園藝家;喜歡當律師,就朝這個方向努力前進。不要管別人怎麼說,也不論有多少人反對,反正只要是自己喜歡的,就去追尋,這樣就會成功。

我強調「專注」,在做投資決策前,必定要做很多功課,也因此我並不贊同教課書上所說的「多元投資」。看看全世界所有有錢人的故事,哪一個不是「聚焦投資」而有的成果?

投資成功致富是來自事前努力的做功課,因為做足了功課,了解投資的產品價格被低估才買進,所以風險已經降到最低。並不是分散投資就叫做低風險,如果你對於所投資的市場、股票不熟悉,只是把雞蛋分別放在不同的籃子裡,這絕對不是低風險的投資,誰說只有一個籃子會掉在地上?

就好比有人認為分散投資於50家公司,一定比投資於5家公司的風險低。但是是這樣嗎?你不可能完全掌握50家公司的詳細狀況,相對來說,如果只集中投資在5家公司,就可以做比較仔細的研究。所以說,5顆雞蛋放在一個相當穩固、安全的袋子,一定比放在50個不牢固的袋子要好得太多了。

尤其我並不是一個喜歡冒險的人,相反地,我討厭冒險,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才要做很多功課。成功投資者的方法,通常是什麼也不做,一直到看到錢放在那裡,才走過去把錢撿起來。所以除非東西便宜、除非看到好轉的跡象,否則不買進。當然買進的機會很少,一生中不會有多少次看到錢放在那裡。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我總是對於我所收到、聽到的資訊,都抱持存疑的態度,我會小心求證,找出當中的邏輯、並且問為什麼。所以我並沒有任何導師,全部仰賴自己的研究與判斷。

一旦我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時,是不會有風險的。當然市場有可能在我決定投資、也投入金錢後繼續修正,這時候我會回過頭來檢視,我究竟有沒有徹底了解、做足功課,如果沒有,那麼風險是來自於我沒有做好研究。倘若我有確實做好功課,那麼面對市場超跌的狀況,我會投入更多金錢。所以風險高不高的癥結在於有沒有做功課,而不是集中投資就是高風險。

至於該怎麼做足功課呢?那就要看是哪方面的議題,如果是跟栽培作物有關,就要去注意有多少農民、有多少庫存農作物、這個領域誰在做什麼規畫、市場上有什麼需求上的變化、是不是才剛播種、剛施肥?……找出包括生產、需求的基本因素,事實上,這些問題可以適用到各種行業上。

另外,媒體也可以當作一個很好的指標,媒體向來是反應大眾的看法、反應大家已經知道的事情,所以當媒體都在做類似的報導時,這就表示該項資訊已經被充分傳遞了。

就好像1999年的時候,隨便找一本雜誌、隨便哪一個廣播或電視媒體,都在提「.com」這個新經濟將帶來不同的投資思維,加上每個人都在投資.com,這就是一個強烈的警訊。真正有價值的資訊其實是充分不足的資訊,當某些資訊得花很多力氣才能取得,這樣的資訊才可幫助你獲利。

所以說,大家都知道的資訊,存在當中的機會相當有限。像近幾年,大家熱烈討論新興市場,投資人就要去思考,新興市場的好是否已經反應了呢?大家是不是都進去投資了呢?如果你發現身邊的人,都在買新興市場的股票或基金,這就表示市場已經在反應了,想要從中獲利,當然有限。

不過,中國大陸的狀況除外,因為中國大陸股票從2005年6月起漲到現在,不過10幾個月的時間,相較於很多新興市場股市已經漲了好幾年,中國大陸股市尚未過熱。

我還是要強調,資訊愈少、機會就愈多。舉個例來說,當你翻開華爾街日報,你會發現整版都在講股票、講基金,但是商品(commodity)資訊卻只有一小塊,可見商品未被重視,這就是商品的機會所在。而且問問身邊的人,有誰在投資商品?如果答案是極少數,這就更證明了商品的投資價值。

投資致富的軌跡在於,做自己喜歡的事,擁有熱情,願意不斷的學習、做功課,發掘別人還沒有看到的機會,這是我永恆不變的投資哲學。而跟隨群眾是永遠不會成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