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句華特.舒樂思的話:公司要繼續成長已經很難了,也許他會想將波克夏公司與加拿大這個國家合併。

投資大亨又手癢 巴菲特頻出擊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7.12.31】
投資大亨巴菲特在金融市場動盪之際大膽出擊,最近數周接二連三投下鉅資,寫下他近十年來投資最密集的紀錄,顯見77歲的巴菲特還要再來一段拍案「金」奇。

砸4.4億美元 進軍債券保險市場
巴菲特在28日宣布以4.4億美元收購荷蘭金融服務巨人ING 旗下的再保險公司NRG,並宣布進軍債券保險市場,成立波克夏擔保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Assurance Corp),讓華爾街大吃一驚。

45億美元 買下控股公司
在此之前三天的耶誕節,他以45億美元向芝加哥的普利茲克家族買下馬蒙控股公司六成股權,此案也是巴菲特2005年以來最大一筆收購交易。再往前推數周,巴菲特更勇闖垃圾債券市場,買下德克薩斯公用事業公司TXU發行的21億美元債券。
在華爾街大型金融業者被信用風暴吹得東倒西歪時,手上有470億美元現金的巴菲特投資起來揮灑自始,5月間他在旗下波克夏控股公司會議上並曾表示,考慮進行金額高達600億美元的一筆投資。

成立擔保公司 衝擊同業
但他在成立保險公司時也提出警告,次貸風暴引發的市場仍然危機重重,金融業目前許多投資機會在他看來,根本「沒有道理」。他決定成立自己的擔保公司,而不買下現成的公司,就是不願意「買下別人的爛攤子」。
波克夏擔保公司28日在紐約州開始營運,與Ambac、MBIA等金融信用保險公司競爭,承保美國地方政府發行的公債。巴菲特表示,他31日即可取得紐約州政府的許可,承接紐約州的公債擔保業務,隨後將迅速向德州、加州等大州發展。
他成立擔保公司的消息一出,最近出現周轉問題而信用評等面臨降級危險的Ambac、MBIA股價立刻下挫。波克夏的A股股價則漲了2.4%,衝到14萬1100美元。
巴菲特的波夏公司40年來成長3600倍,投資遍及保險、私人飛機、冰淇淋、內衣,發展成2160億美元的企業。波克夏股價今年漲了27%,美股史坦普500指數的4.24%漲幅只能瞠乎其後。波克夏股價在12月10日曾飆至14萬9200美元天價,在專業財經雜誌「巴倫周刊」說波克夏股價漲過頭、巴菲特恐難繼續擴大版圖後,波克夏股價才回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