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程宜華.綜合外電2008 / 01 / 08 22:10
你每天都會擔心自己的投資組合是否安穩無恙嗎?你總是憑著一種「直覺」,或是突然湧出的膽量進場買賣股票?

雖然我們總是自以為靈活的遊走在各種投資工具間,但仍然有看不清錯誤的盲點不斷出現。根據科學研究顯示,任何一個會虧損的投資決定,和你複雜的大腦結構有著相當程度的關係。

大腦是一個極端複雜的生命體,不僅可以做出困難、理性的決策,也可以讓我們做出不理性的舉動,例如在泡沫的高點進場,在最低點賣出。

曾為價值型投資名著《Intelligent Investor》的資深編輯 Jason Zweig在最近出版的一本投資理財書裡,將最近的神經科學研究結合心理學、經濟學和一些投資建議,描述人類的生物構造如何影響投資時的決定,提供讀者一個審視長期投資的新視野。

Jason Zweig 指出,在參與金融投資的行為時,人類的大腦會感到高度的興奮,「你的大腦將投資的獲利視為一種基本的需求,就像食物、飲料、房屋、安全感、性生活」,而當賺到錢時,大腦快速運轉的活動才會趨緩,因而產生滿足感。

隨著新的一年來臨,也是審視自己投資組合的好時機,根據 Jason Zweig的理論, 《MorningStar》整理出了幾項投資人如何改善投資選擇能力的方法,也替長期投資者提供了一些致勝的關鍵步驟。

■當你發現一個投資標的時,是你相信它很值得,還是你只是「覺得」?

書中提起,當人們做出選擇時,往往在即時反應、大腦自動反應、分析性與細節導向的腦部組織中運轉。舉例來說,高績效的共同基金在總是看起來相當誘人,但如果你仔細花時間計算手續費和基金支出佔總體報酬的百分比,這支基金的績效恐怕就沒有這麼漂亮了。但人們總是傾向做出情緒化的決定,因為在那一刻,恐懼和貪婪通常已奪走所有的理智。

Jason Zweig 強調,投資人應擁有耐心、遠見,以及擺脫懶惰和能夠抵抗誘惑的決心,當要做出決定時,也應該要對於自己的投資組合已詳細地了解。在買進任何一檔股票之前,得要調查清楚該企業的性質與業務,而不是光看其股價的波動就毅然進場。

以股神Warren Buffett(巴菲特)為例,百威啤酒公司AB (Anheuser-Bu sch)為例,25年來他每一年都仔細觀察閱讀該公司的年度財報,除了讓自己熟悉公司體質之外,也耐心等待股價最便宜的買點。終於,在2005年,該公司股價下跌,而巴菲特此時從容不迫地進場買下該公司多數的股權。

Jason Zweig 指出,我們目的應該是在理性思考和直覺中抓住一個平衡點。你如果對一個經理團隊品質採取保留態度,或是對某種新科技有好的預感,而又能以理智的論點來處理所有的疑問,那麼你對於該項投資的信念也將變得更強。

■讓所有不確定性的風險降至最低

任何買過樂透的人都知道那種中獎的誘惑力,雖然機率微乎其微。不過 Jason Zweig指出,事實上由於我們大腦的運作,低勝算的遊戲對我們而言反而比安穩的獲勝更具吸引力,部分原因也是因為我們喜歡參與感,勝過於實上的收穫。

不過對於投資人來說,如果無法改變性喜追尋高風險投資的習慣, Jason Zweig提出一個很實際的建議:去開一個冒險金帳戶,(但不要超過你總體投資組合的10%),這樣投資人可以享受追逐風險的樂趣,又不會覺得內疚。

■你其實並不需要那麼多意見

人們都愛聽預測的話語。從本質上來看,人類根本不願意相信一切事務皆有隨機性。

正如 Jason Zweig所述,這種沉迷於預測的癮是一種化學作用。促使我們深信某種不存在的模式,是人類腦中分泌的多巴胺(dopamine),我們會根據極少量的資料,自己創造出更多、沒有事實根據的理論,然後最後身陷大麻煩。

除了習慣聽信預測之外,過度自信也是導致我們誤入歧途的原因。根據 Jason Zweig的調查顯示,多數的投資人認為自己的思考優於一般水準。而且我們通常也認為自己可以預見事情的發生,這種幻想被稱為「後見之明」(hindsight bias),可以抑制大腦中的恐懼,帶領我們朝向高風險前進。

該如何戒掉聽信預測的癮? Jason Zweig強調,可以用一些簡單的方法來確保你的投資理性。例如,評估自己的基金費用,在美國的一般基金成本 (包括例行支出、經理人費用) 占基金總資產的比例通常為 1.35%,像台灣股票型的基金光經理費就要1.5%,但其實有很多優秀的基金費用是低於一般水準的,理性投資者可用財經網站上的檢視工具來審查相關資訊,確保基金的支出費用不會過高。

另外,掌控投資選擇的時間點也是重要的關鍵。 Jason Zweig認為投資人應遵守固定投資,而不是在任何有衝動的時候突然一鼓作氣全部加碼。同時也不要整天緊盯著自己的投資,最好的規律是一季一次,因為就算企業的體質和長期潛力不會改變,但有時受到短期的利空衝擊仍會有所波動,這也是考驗投資人耐心的機會。

■承認失敗,放棄不好的投資

Jason Zweig 表示,最困難的事莫過於要投資人承認投資失敗,以及繼續向前的勇氣。

美國戴維斯基金 (Davis Funds)的共同經理人 Christopher Davis就在自己公司裡設置一個「錯誤牆」,陳列著他過去所有犯過的投資錯誤、虧了錢的投資,以及記取的教訓。

Jason Zweig 呼籲,讓錯誤的經驗轉換成教訓,可以讓使你在未來投資時不再犯同樣的錯誤。除此之外,固定投資也可免於當冤大頭的命運,而每年一到兩次的重新配置 (rebalancing)也很重要,確保適當的投資多樣化,使其持續符合自己的投資目標路線。

「結合運氣的投資可視為一種技能,以開放的心胸和講求研究的態度,將是投資戰場上致勝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