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羅傑斯已經不只一次提到看好農產品,但即使是投資大師的言論,仍然要提醒大家回頭讀一下投資文選中的七種致命的投資錯誤。如同約翰‧崔恩在《點石成金》一書裡提到的:「發現如何點石成金的人,不會每年只收取100美元就告訴你這個秘密。」或是讓你在CNBC的新聞網上免費獲得消息。一定要以謹慎謙虛的態度看待市場變化。
  
吉姆羅傑斯大預言 油價上看200美元 金價看2000美元
今周刊 第 577 期
作者:莊 芳、楊紹華

「五年內,油價突破一百美元!」這是吉姆.羅傑斯在二○○五年的瘋狂預言。今天,預言成為事實。於是,這個世界需要聽到羅傑斯的下一則預示,雖然還是帶著點瘋狂顏色,但沒人能再輕視——這是一個關於油價兩百美元的預言。

「瘋子!」兩年前,當高盛證券喊出油價上看一百美元時,市場上多數言論如此反應。有人評論,一百美元油價之說根本是個不負責任的「瘋子預言」。

要說瘋,量子基金創辦人吉姆.羅傑斯更早發作。早在二○○五年,吉姆.羅傑斯即說過油價將在五年之內上看一百美元。二○○六年十月,油價自高點急跌二五%,「短期修正而已,油價還有很長的多頭行情要走。」他肯定地說。

惟偏執狂得倖存。儘管二○○八年一月二日國際原油期貨價格僅是盤中突破一百美元大關,但不可否認,瘋子預言已經成真。瘋子預言並不瘋,羅傑斯的連串談話,真的不是譁眾取寵的偏執論調。

關於油價後市,市場解讀開始分歧。有人認為,油價瞬間拔高破百的導火線是委內瑞拉政局不穩,加上國際熱錢推波助瀾,僅僅屬於短期因素之下的短期現象;不過,另有一派解讀指出,價格波動所透露的更深層意義,是這個世界開始接受三位數油價出現的可能性,這是一個心理關卡,代表油價不會再以一百美元為頂,壓力變支撐的可能性確實存在。

關鍵時刻多空分歧,當預言變成事實,我們需要新的預言。就在「瘋子預言」實現的這天,《今周刊》在第一時間與吉姆.羅傑斯取得聯繫,獲得這位精準預言家在「一百美元油價時代」來臨後的第一則預言。

油價帶動 農產品還有數倍漲幅

在他眼中,撩動油價的短期因素確實存在,地緣政治、弱勢美元、國際熱錢等,的確都是造成油價高漲的原因之一,然而,短期因素必須要有推波助瀾的著力點,這個著力點,就是「供不應求」的基本面。早就看清基本面的羅傑斯,並不認為油價突破一百美元是件多了不起的大新聞,他預言,以一百美元的價位計算,油價還要再漲一倍,達到兩百美元。

油價牽動金價,同時也高度連結著農產品及原物料價格,羅傑斯預言的第二篇章,認為黃金價格的漲勢將和油價類似,不會只以每盎司一千美元的心理關卡為滿足,往上再看一倍,兩千美元才是長線目標。至於農產品,羅傑斯不談價位,乾脆直接以「倍數」為單位,大剌剌地鋪展未來想像空間,他強調,農產品有十五年的多頭,在這十五年間,部分軟商品價格將有四倍至五倍的漲幅可期。以下即為本刊專訪吉姆.羅傑斯的內容整理摘要:

油價飆高來自炒作?不,炒作來自基本面!

《今周刊》問(以下簡稱「問」):之前你曾說過油價會破百,現在確實來到每桶一百美元,證明你預言成真,但它是不是來得過早?上漲的速度是否超脫理性、超過了基本面?

吉姆.羅傑斯答(以下簡稱「答」):我一點也不認為油價破百來得太快太早,價格波動來自於市場行為,市場行為來自預期心理,預期心理則是來自於基本面。說到底,油價破百終究是基本面供不應求的結果,不必討論價格反映是否超過基本面。來了就是來了,沒有早晚問題。

問:不過,有不少說法認為這一次的油價急漲是因為投機的資金炒作,你的看法如何?

答:只要在多頭期間,總會有資金炒作的情形發生。像是中國股市、房市等等,不論在何時、何地,都會發生很多資金炒作的情形,由於投機者的資金炒作,才會讓各個市場不斷高漲。

但請注意,我的前提是「多頭期間」,各國股市都有投機者或炒家,然而,若是基本面不好,市場處於空頭,那麼,他們就算再怎麼拚也無法將價格炒高。懂了嗎?是的,油價飆高是有投機性質的資金介入,但他們之所以能夠很順利地炒高價格,也是因為背後有個基本面的大力支持!

一百美元是壓力?不,油價還有一倍漲幅!

問:你曾經說過,金價會因為弱勢美元的趨勢而獲得支撐,不少人也認為,油價上升是受到弱勢美元的影響,依照這個邏輯來說,若美元能夠轉強,油價與金價也有可能漲勢趨緩,甚至反轉向下?

答:弱勢美元是油、金價格上漲的原因,不過,只是原因之一。推升油價與金價上漲因素有很多,美元弱勢是一個,其他還有政治因素、供需問題等,事實上,我們可以找到太多太多的理由去繼續購買石油、黃金,所以,就算美元真的能夠由弱轉強,也不過是少了一個不太重要的漲升條件罷了,市場的需求還是不會減少,油價、金價的漲勢不會就此打住。

什麼是最重要的漲升條件呢?不必想得太複雜,就是供需問題而已。油價高漲的主要原因,是在過去四十年來都沒有挖掘出新的原油,假使這樣的情況繼續下去,供應量持續下降,需求仍然不會有所減少,供不應求仍然是最合理的一種預期,而市場行為也就會持續反映出這種預期心理。

問:所以你認為油價仍會一路上漲,甚至到達每桶兩百美元以上的高價嗎?二○○七年十一月,你有喊出過這個價位吧?

答:是的,每桶兩百美元。當然,我不認為這個價位會在二○○八年就能看到,但我預估,石油的多頭行情可能還會持續個十到十五年,在長達十五年的多頭行情當中,價位攻上兩百美元,應該不是太過離譜的預估數字。

問:那麼,金價有可能在近幾年內,達到你曾說過的每盎司一千美元的高點嗎?

答:是的,某種程度上,金價是受到油價的牽動,因此多頭行情也將一直持續下去,依我看,一千美元已經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關卡了,黃金價格在未來甚至可能超越兩千美元!

和石油一樣,黃金也還有十到十五年的多頭行情,不過,我所說的兩千美元價位,有可能在二○一五年就能看到。

積極投資石油黃金?不,投資農產品!

問:這麼說來,石油和黃金,都還值得積極投資,對嗎?

答:從風險的角度來說,投資主軸不妨放在棉花或是糖等農產品,這些軟商品的風險都比黃金和石油來得低些。
其實,投資糖就是投資石油的一種方式,人們會利用糖來製造燃料以取代汽油,愈來愈多的汽車或摩托車可以用糖來發動,這是不會改變的趨勢。所以透過購買糖來投資石油,會比直接投資石油來得更好。

至於棉花,衣服是由人造纖維製造而成,而人造纖維又需要從原油中提煉出來,油價高漲之後,人造纖維的成本提升,相形之下,市場對棉花的需求就有可能因此拉高,成為高油價時代底下的受惠者。整體來說,棉花的需求會受油價帶動,而棉花的價格又更加便宜,所以是值得考慮的投資方向。

問:可是,油價畢竟還有一倍以上的漲幅空間,棉花或糖,能有這麼高的獲利空間嗎?

答:不要小看農產品的潛力,這樣說吧!我不知道它們的價格究竟會漲到多少,但我預估,它們會在多頭期間漲個兩至三倍。尤其是糖,畢竟這玩意兒的用途很多,價格對於供需狀況的敏感度會更高一些,很有可能,會上漲個四倍至五倍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