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引用摩根士丹利指出,全球玉米跟黃豆的「庫存對需求比」,即將在二○一五年成為零,也就是零庫存的狀態。雖然說景氣預測不要全然相信,但由於對商品市場並不熟悉,似乎有必要進一步了解吉姆羅傑斯一再看好農產品的原因。

油糧告急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51 期
作者:單小懿

這是二○○八年你必須知道的兩大趨勢。

線索一:二○○七年十二月十九日,美國總統布希簽署了能源獨立及安全法案,規定汽油必須摻入一定比例的生質能源。

線索二:二○○七年十二月,中國宣布成立「國家石油儲備中心」,預計在未來三年,將石油庫存量提升兩倍。

線索三:二○○八年一月一日起,中國對穀物出口課稅,從五%到二○%不等。 三個線索,勾勒出變貌中的新世界。

變貌的來源始自金磚四國(BRICs)。過去五年,金磚四國的「經濟力」有如特快車般狂駛,企業成長、股市狂飆,外資湧入。

別以為四國股市漲完了,故事就結束了。此刻,金磚四國的第二波狂潮──「能源力」正向我們撲來。

因為四國人民富起來了,這占全球四○%的二十六億人口,從拚命賺錢轉向拚命花錢,這群「新富人」正積極的走向全球能源、商品市場,與「舊富人」們爭搶資源。

這股驚人的能源力,以石油當作爆發起點,正迅速往外擴散。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的食物,成為繼石油之後,最受矚目的搶奪焦點。

二○○八年一開年,油價盤中衝破百元歷史關卡,玉米等穀物價格也紛紛創下歷史新高。

二○○八年,油價是否會回穩?食物價格是否繼續飆升?

這裡,我們歸納整理了十八份最新的國際權威報告。其中,高盛證券(Goldman Sachs)預估,「二○○八年油價(均價)為九十五美元,到二○○八年底更會達到一百零五美元。」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則指出,全球玉米跟黃豆的「庫存對需求比」,即將在二○一五年成為零,也就是零庫存的狀態。

這些報告共同指出一個事實:便宜的石油,再見了!便宜的食物,再見了!

二十世紀,科技的進步,讓全球進入新經濟時代,石油、食物這種初級產業,都很廉價,人們追捧的是科技、知識、無形的資產。

然而,從現在起,舊秩序復辟,世界焦點再度回到:石油、食物這種有形的原物料資產。

美國的孟山都(Monsanto)公司,就是典型的新世界富翁。這家種子基因改造公司,五年前是華爾街的過街老鼠,年度虧損十七億美元,股價僅八美元。然而,不到五年,在這個新世界裡,該公司股價已飆漲至近一百二十美元,漲幅十四倍,市值更高達六百五十八億美元,相當於鴻海加上台積電的市值。

新世界裡,窮人、富人重新洗牌。

「雙高時代」來臨,對石油、糧食大量進口的台灣,尤其如此。要如何因應? 要成為○八年贏家,這是必知的兩大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