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留意最後一段話:近期全球股市受到美國次級房貸影響,投資信心相對薄弱,展望2008第一季,投資人仍須密切留意美國消費信心是否回升以及聯準會利率政策,都是影響市場走勢的可能變數。

巴菲特持續加碼鐵路股,全球基礎建設產業長期看好
【時報-台北電 編輯整理:張裕斌】
外電報導股神巴菲特於上週買入BNSF鐵路公司72.18萬股股票,目前總持股比重達17.6%。該鐵路公司運營北美洲最大的鐵路之一,擁有32,000英里(51500公里)運營路線,服務遍及美國28個州和加拿大2個省份,是美國最大的穀物拖運鐵路公司,所托運的炭發能量是美國總發電量的10%。巴菲特持續加碼鐵路股,似乎看好其長期的表現。保德信全球基礎建設基金經理人指出,大部分投資人可能了解新興市場大規模推展基礎建設蘊藏無限商機;但是投資人可能較少了解基礎建設不只在新興國家展開,先進國家的基礎建設產業發展歷史久遠,產業發展成熟,因此營運預估相對穩健。

受新興國家積極、成熟國家穩健兩股力量帶動,全球基礎建設事業預估兼具攻、守特性,預期長期投資價值更加吸引人。此外,很多歐美國家原先的基礎建設正面臨汰舊換新的階段,強勁的維修或替代需求,預估將引爆全球基礎建設另一波高成長。以美國為例,電力傳輸設備約75%的建置年限已達25年以上、現存的道路系統預估無法支應未來10年的經濟成長、大城市的通勤者每年於上下班尖峰時間約需花92小時等待、97%的道路橋樑隧道及88%的鐵路系統需要維護,對基礎產業的需求預估不下新興市場。

歐洲市場也面臨相同的問題,例如多數電力系統傳輸設備約在1950年~1960年裝置,回推使用年限,這些設備都已經有50歲的年齡,就像人年紀大了需要保養一樣,這些基礎建設目前也都達到需要保養、維修甚至更新的階段。如果看好基礎建設產業的長期發展,投資基礎建設基金,到底要占個人資產配置的多少比重比較恰當呢?黃榮安表示,全球基礎建設類股在全球掛牌上市的股票當中,主要是以公用事業及電信公司為主。如果以MSCI世界指數的成份股權值比重來看,大約有4.2%配置在公用事業類股、5.7%配置在電信類股,合占MSCI世界指數有9.9%。因此,對於積極型的投資人來說,如果看好全球基礎建設類股的長期趨勢,則可配置15%~20%在此類基金上;對於相對穩健型的投資人來說,比照MSCI世界指數的成份股權值比重,占個人股票型投資配置的10%是相對合理的。黃榮安提醒,近期全球股市受到美國次級房貸影響,投資信心相對薄弱,展望2008第一季,投資人仍須密切留意美國消費信心是否回升以及聯準會利率政策,都是影響市場走勢的可能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