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股大跌的時刻,分享這篇文章,文中的葛蘭姆就是巴菲特的恩師葛拉漢,祇是翻譯的不同。要知道崩盤時,備受尊崇又慎重的投資大師也難置身事外,1929年虧損20%,1930年又虧損50%,1931年再虧損16%。最重要的一句話:股市大崩盤真正的受害者是借錢、也就是融資買股票的人。

葛蘭姆 靠價值投資 熬過大崩盤
【經濟日報╱記者 劉道捷】

1920年代即將結束時,葛蘭姆已經在華爾街操作了十多年,紐約股市也經歷1920年代漫長的狂飆歲月(go-go years),真正的大多頭市場從1924年開始。

這一年,道瓊30種工業股價指數(DJIA)突破100點,連續上漲五年,漲到1929年10月,大約上漲了四倍,形成了所謂「沸騰的20年代」(roaring twenties)。
大部分投資人早已放棄戒心,認為股價會一直漲到天上,葛蘭姆也不例外,沒有想到股市會崩盤。

早幾年葛蘭姆操作時,都會進行避險操作,預防股價往不利的方向發展,造成虧損。現在因為股價不斷上漲,避險操作變成了沈重的成本負擔,因此葛蘭姆不再每次操作都充分避險,改為一半避險。

這樣做在股價上漲時,一定很順利,還可以省下若干避險成本。只要股價不跌,作多的部位都不會有問題,但如果股價下跌,避險不足就變成重大風險。

紐約股市從1929年10月24日開始出現崩盤的跡象,10月29日一天崩跌22%,然後開始下跌(其間當然也有跌深反彈),而且在相當長的時間裡不斷下跌,造成了嚴重的殺傷力。不過股市大崩盤真正的受害者是借錢、也就是融資買股票的人。

當時的信用交易條件極為寬鬆,你只要有10%的自有資金,就可以借九成的融資投資,因此如果你有1萬美元,你可以借到9萬美元,買價值10萬美元的股票。大崩盤第一天股市下跌超過兩成,你的持股價值剩下不到8萬美元,你就欠銀行或融資券商一大筆錢了。

如果股價腰斬,你的持股價值就剩下5萬美元,可是你欠銀行或融資券商9萬美元債務,還不算融資利息,你就是賣掉股票,還得去找將近5萬美元來還債。可想而知,大部分投資人根本無法還債。

備受尊崇又慎重之至的投資大師葛蘭姆也在這次大崩盤中慘遭摧殘,他在前一年的1928年裡,創造了60%的投資報酬率後,隨即在1929年虧損20%,1930年又虧損50%,1931年再虧損16%。

紐約股市一直到1932年才真正觸底,穩定下來,這一年裡葛蘭姆只虧損3%,讓他的投資人才大為安心,總計葛蘭姆在這幾年的大空頭市場裡,虧損將近70%。

相形之下,道瓊指數從1929年10月29日的381點開始下跌,到1932年7月8日跌到58點止跌,一共跌掉85%,要到25年後的1954年才回到原來的價位。

1929年股市崩盤時,美國已經有不少像葛蘭姆一樣代客操作的基金,只是絕大部分不叫基金,而是叫做投資公司。股價崩跌和隨之而來的大蕭條害慘了這些「基金」,紐約股市一直跌到1932年才觸底;到1936年塵埃落定後,美國一半的「基金」都倒閉了。

葛蘭姆代操的基金卻生存了下來,主要原因是他秉持價值型投資原則選股,投資標的中,股價低估、跌幅沒有那麼慘的股票比較多。但是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他沒有過度利用融資,據說他當時的操作融資比率為44%,只要他操作的基金跌幅不超過大盤跌幅,他就有辦法熬過去,不必關門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