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股市由千點下跌至五百多點,所投資的VOF越南機會基金表現還不錯。幸好没有直接前進越南,否則在不熟悉當地市場的情況下,勢必受傷嚴重。

越南通膨嚴重,投資光環面臨挑戰?

作者:經濟學人EIU  出處:天下雜誌2008/04

越南3月通膨,相對於去年同期上升了19.4%。3月糧食成本相較於去年同期,更飆漲了30.6%。2007年中期開始,糧食價格一直是通膨最棘手的問題。越南政府擴張性財政政策、大舉國外資金流入,以及央行無法控制信用成長,皆加劇了通膨問題。

目前越南除了降低特定商品的進口關稅外,也要求銀行買入總值126億美元的國債,並調升利率以降低流動性。越南政府雖然保證能維持經濟成長,但決策者是否能找到平衡點,仍有待觀察!

此外,越南央行也放寬越南盾的每日波動幅度,希望加速貨幣升值,以對抗通膨。貨幣升值雖然會使進口商品價格下降,但也可能持續擴大貿易逆差。

越南政府面臨抑制通膨和經濟成長兩難。此外,雖然減少稻米出口總額,但糧食價格極有可能會持續影響物價,使得《經濟學人》大幅調升對越南08年通膨的預測。不過《經濟學人》仍認為,隨著經濟成長減緩和貨幣緊縮政策,09年的通膨將會較緩和。(黃維德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