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中有段回答相當不錯。人們必須自己去發現屬於自己的好股票,有些人買錯了股票就開始要找個人來責難一番。我知道工業化國家會發展得很好,這些行業裡的大部分公司也會發展得很好。市場運行的方式就是那些在困難時日發展良好的公司隨時間上漲,最終成為最棒的股票。

Jim Rogers:從未賣過中國股票 也從未說過自己投資A股
鉅亨網查淑妝‧台北綜合報導

中國股市慘跌,股民叫苦連天,充滿怒氣的股民甚至把氣出在前量子基金合夥人Jim Rogers(羅傑斯)身上,對這個投資大師提出種種質疑。Rogers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一一提出反駁,他表示,投資股票和投資商品是兩回事,目前他自1999年以來在不同市場買入的中國股票一股也沒有賣出;且他從未說過自己投資 A股,此前不少媒體將投資中國股票與投資A股混為一談。

質疑一:你通過不同媒體說買A股股票,如何買到?你是否通過QFII來投資A股市場?

羅傑斯:非常奇怪,我從未告訴任何人我買過A股。在我的書裡甚至有大段章節解釋我買了B股及緣由。

質疑二:你所掌管的基金至今還不是QFII成員,你如何投資A股市場?

羅傑斯:我從未說過我通過QFII投資 A股市場,我手裡有B股、H股、S股(新加坡股票)、美國存托憑證,境外的中國股票要比境內的中國股票便宜,B股比A股要便宜。

質疑三:你說中國股市從2005年1000點到上個月的3000點漲了3倍,但有人認為,A股市場1999年是1000點,2001年為2245點,2005年下跌到 998點,從1999年到2008年,其間經歷了兩次牛市和熊市,你如何評述?

羅傑斯:和現在相比,1999年的均值有很不同的背景。我從未買過平均值或者某只指數,我只買股票。我在1999年買入的股票到目前已經翻了10倍。

質疑四:對中國股市大勢判斷的問題說明你對大勢的判斷不如股齡只有一年的公募基金經理?

羅傑斯:我在1999年買入 B股,現在翻了很多倍。這些記錄是很清晰的。2004年我說市場會繼續走低,2005年和2006年可以買入中國股票。2007年我在中國反覆強調市場有「潛在」泡沫,人民應該小心一些。我的這些言論被廣泛報道,無論報紙還是電視。
我曾犯過很多次錯誤,但我驚異於我投資中國的正確性。我希望我能在其他國家也有如此正確的投資。

質疑五:你曾說今年 3月買入中國股票,隨後政府不斷有救市舉措推出,有人質疑你跟風搭車,是否在 3月買入中國股票還是個未知數?

羅傑斯:我是在今年春天再次買入了一些中國股票。我很可能是三四月同時都買入了,但今年春天確切無疑。

質疑六:你曾表示看好商品10年牛市,但雲南銅業股價今年從98元下跌到16元,農業股漲勢最好的股票也從47元跌到24元,有人認為你對農業股的推薦並不具有操作性?

羅傑斯:股票和商品是兩回事,股票經常走低時商品就會上漲。
我從未提及任何具體的股票,只是告訴人們必須自己去發現屬於自己的好股票。這是因為在一個領域裡一隻股票的下跌並不算什麼。我從未聽說過這個股票,當然也不知道從何談起。有些人買錯了股票就開始要找個人來責難一番。我知道工業化國家會發展得很好,這些行業裡的大部分公司也會發展得很好。市場運行的方式就是那些在困難時日發展良好的公司隨時間上漲,最終成為最棒的股票。

質疑七:中國股民和基金在2008年損失慘重,公募基金紛紛跌破面值,而你投資中國股市的業績卻不得而知。你對股民掙到錢或者降低虧損的建議在哪裡?

羅傑斯:1999年我買入中國股票,2004年預警會有更大跌幅,2005年和2006年我再次買入中國股票,2007年我提醒說有「潛在泡沫」,2008年春季,我買了一點中國股票。我持有中國股票 9年了。我知道當人們狂熱地去買股票時我曾請求他們別買,只有在股價下跌時買才行。

質疑八:你說過1999年買入中國股票後就沒有賣出,請問你的生活開支從哪裡來?有人認為你不是一個成功的投資者,你買了 A股不賣,請問你的主要收入來源在哪裡?沒有人知道你的現金流在哪裡?有人質疑你看中的不是中國股市而是中國老百姓的錢?你對此如何解釋?

羅傑斯:過去幾10年來我在全球都有投資。我全部的新財富不是在中國投資獲得的!我在全球25個國家有投資,我的投資品種涉及股票、債券、商品、貨幣等,而且多空都做。
我靠全球各地的投資利息生活。我希望我的女兒某天能擁有我的中國股票。我希望我永遠都不要賣出中國股票,因為我對中國的未來很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