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中提及「這是真的!美元在歷經這幾年的下跌趨勢後,大抵上已經築底完成」,投資機構如此說。歐元才在上月兌美元飆上1.6036的紀錄,台幣升到29也言猶在耳,現在歐元貶破1.5,台幣貶破31,匯率的趨勢永遠都不要認為是真的。

鉅亨網程宜華.綜合外電
2008 / 08 / 11 星期一 20:50
近日來油價意外地一路走低,從之前每桶 147美元的高價瞬間墜落至目前的 116美元,而幾個月前還狂跌不休的美元,現在終於出現了反彈行情,上周五 (8日)國際美元更全線暴漲,美元指數也接著創下 6月底來新高紀錄。對於投資人和即將赴歐旅遊的美國民眾來說實在是一大好消息。不過,眼前的這一切美好的景象也讓市場不禁懷疑美元這一波強彈到底是虛漲,或是真的觸底反彈?

「這是真的!美元在歷經這幾年的下跌趨勢後,大抵上已經築底完成,」投資機構Brown Brothers Harriman 的全球外匯主管 Marc Chandler表示。
《MarketWatch》 指出,其實在去年11月美聯儲 (Fed)宣佈擴大借貸標準,和英國央行與加拿大央行也隨之決議降息時,美元兌英鎊與加元等就已跌至谷底,而當美聯儲為了挽救Bear Stearns緊急調降重貼現率後,美元兌日元與瑞士法郎更落至最低點。而現在美元兌歐元也已經出現觸底反彈的格局。

此外,北美主要金融集團之一的 BMO Capital Markets表示,美元在 3月中於國際匯率市場全線創下新低後,至今已經反彈6%左右。從2002年到今年為止的這段期間,美元的跌幅共計 38%,中間也曾出現過幾次的反彈。而現在看來這一次美元的上漲氣勢,顯示反彈行情還沒走完。

猶記歐元才在不久前(7/15)兌美元飆上1.6036的紀錄,創下自歐元開始交易以來最高紀錄。
但是好景不常,在上周五歐洲央行總裁Jean-Claude Trichet警告歐元區的經濟成長有下滑風險後,市場預期降息機率低,使得歐元兌美元創下近 8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在稍晚於北美盤中交易時兌美元更跌破到 1比1.5000美元的價位,為今年 2月以來的新低點。

分析師表示,若從每日圖表上的走勢來觀察,會發現歐元好像是個在懸崖邊跳水的選手。在跌破 200日移動平均數後,歐元就一路持續下跌,目前看來底部仍尚未出現,預估下一個支撐點大約落在1.4920美元。

《MarketWatch》 指出,有些分析師認為過去這段時間美元不斷走弱,其實有點忽略到了美元強健的基本面。

美元到底為何能出現如此驚人的反彈行情呢?有些分析師認為其實過去美元不斷走弱,與強健的基本面實已脫鉤。尤其在爆發美國史上第三次銀行破產事件後 (IndyMac)與美國兩大房貸業龍頭Fannie Mae與 Freddie Mac危機後,美元更是倒地不起。

RBC Capital Markets 匯率市場首席策略師 David Watt 表示,雖然自那時候起美元一路跌跌撞撞,不過外界認為美元已經有觸底跡象,而美聯儲的態度也從中起了作用。在日前決議維持利率於2%不動,並言明目前美國經濟正處於衰退與通膨危機中間。

「美聯儲的談話和暗示結束降息的舉動,成為主要推升美元的原因。」券商Miller Tabak & Co.的首席債券策略師Tony Crescenzi表示。
其他支撐美元走強的因素,還包括了國際商品價格的下跌。油價期貨目前已經跌到 3個月新低,追蹤19種商品行情的 CRB指數在上周午就下跌了3%,一週共計跌掉6.9%。這樣的趨勢讓出口仰賴商品的國家例如加拿大與澳洲的貨幣,在未來面臨了更多下檔的壓力。

「商品價格大幅度修正,有望替美國經濟帶來良好的影響,美國消費者因此能夠有有更多力量幫助房市和金融公司的復甦。」Tony Crescenzi指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