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有很多人討論《大投資潮:如何從史上最大的榮景(2005-2009)獲利?》這本書,從人口結構變遷、不動產市場的供需,以及兩百年來美國股市循環變遷趨勢,為讀者分析未來投資參考指標,被認為是重要的股市預測。其實預測者常會說一大堆但書,若是如何就會如何云云,有如算命師說的東南方有貴人助,永遠都對;或者提出如拔獅子的鬃毛可治秃頭的言論,因為拔鬃毛的是別人所以事不關己。自己研究命卜相學多年,頗有感觸,因此編寫本文。

由於股市呈現出一定的規律性,稱為股市循環,一般認為股市循環周期比宏觀經濟循環快半拍,股市通常先行反應。正如是川銀藏所說:資本主義的經濟有一定韻律,像海浪般,有波峰,也有波谷。雖有金融大風暴,也只是經濟變動的一個波,因此經濟變動的韻律,將會反映在股市行情上。

科斯托蘭尼對股市循環則有不同的見解,他將建立的模型稱為科斯托蘭尼雞蛋。在模型中,只注意成交量與持有股票者的人數與種類。當股票下跌時,大多數玩家都會賣出股票,只有少數的固執的買家會買進,所以當玩家都賣完出場後,成交量會開始萎縮,股票持有人數也在最低點,因為股票都在固執的買家手中,這時候就會量縮不跌,開始準備反轉,只要市場一有好消息,由於固執買家不會低價賣出持股,所以玩家想要買進,價格就必然會上漲,一旦稍有上漲則會帶動更多玩家型買家的加入,這時股價就會不斷向上,成交量開始放大,因為已有部分先進場的玩家會開始忙碌地每日賣出買進,帶領更多玩家追逐,終於到超過該股票的價值許多,玩家也都擁有許多股票的時候,這時成交量在最高點,持有股票總人數也在最高點,漸漸地由於沒有新玩家可以加入(因為大家都已經加入),成交量開始萎縮,這時若聰明的大投機家帶頭賣出股票,則瘋狂的玩家將追逐著任何可得的壞消息,一個接一個開始賣出股票,由於還沒跌到投機家與投資家要買的價位,而且每個玩家都瘋狂想要逃出,這時股價的崩跌就不可避免了,股價崩跌時成交量也會開始增加,股票持有人數也會開始下降,一直跌,跌到玩家都被洗出場,跌到下一次的循環再次開始。

有循環就能預測嗎?巴菲特對預測的立場是十分清楚明瞭:不要浪費你的時間,不管是「經濟預測」、「市場預測」,還是「個股預測」,我不認為包含我自己本身在內能夠「成功」地預測股市短期間的波動,巴菲特堅信預測在投資中不占有一席之地。巴菲特在1966年寫給巴菲特合夥企業股東的信上寫到:我們不因循別人對股市未來的預測,來決定如何買股票,股市的走勢將會大幅決定我們的投資何時才正確,但是我們對公司的分析正確與否決定我們的投資是否正確,換句話說,我們比較關心該發生什麼事,而非發生的時機。巴菲特先生曾調侃說:「股市預測專家存在的唯一價值, 就是使算命先生更體面而已」。

蘇黎士投機定律認為人類行為是無法預測的,絕對不要相信任何能預測未來的未卜先知。 班傑明.葛拉漢更強調股市預測的不可信: 一個人離華爾街越遠,就會越懷疑那些宣稱能預測股市或掌握市場時機的說法。 彼得林區給投資者的忠告則是:「不要預測市場走勢,因為那將是徒勞無功的。」

股市可以預測嗎?我的答案是:股市當然可以預測,祇是不可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