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中提及的IC設計與軟體公司,中興保全,以及精華光學、必翔、五鼎等公司,都是過去五至十年曾經持有或長期觀察的公司。除了IC設計與軟體公司是和工作或所學相關,持有的原因當然是符合選股原則,其次則是考量當時的國內環境。因當時生技已開始受到重視,但以台灣的核心能力在於科技製造,因此選擇醫材類的精華光學、必翔、五鼎優於其他生技類股。至於中興保全,因為當時認為治安有待改善,所以輔助業務的需求勢必增加,藉本文與大家分享投資心情。

連續八年業內獲利破15%企業榜 誰是台灣獲利王?

天下雜誌 文/黃靖萱.黃亦筠

深藍色、○.六公分乘四.五公分。每天,從竹科「五鼎生技」二樓的產線裡吐出一百二十到一百八十萬片這樣的小小紙片。

別小看它,每一張細細長長的血糖試紙,圍繞著近五十個專利,毛利率高達八成以上。

這是成立才十一年的五鼎生技,業內淨利率卻能夠連續九年都超過一五%的關鍵。

攤開近八年來的上市櫃公司的獲利成績單,台灣不論高科技或傳統的大型集團企業,當戴上獲利率的眼鏡來檢視時,他們全都無緣榮登榜上。

為了找出台灣真正的高收益「大」企業,同時避免許多企業都靠著業外收益,例如轉投資或賣土地資產來挹注獲利,《天下雜誌》篩選業內淨利率能持續超過一五%以上,做為高收益企業的標準。

這張「高收益企業」榜上,除了寡佔台灣電信市場的電信三雄,以及輕資產、靠腦力的IC設計,與軟體公司外,最特別的還有兩個族群。乍見他們躍上名單,總會讓人搔著頭猛問,「為什麼是他們?」

其中,台灣保全業的前二強,中興保全、新光保全都名列榜上。

「這突顯現代人對安全的日益重視,也帶動安全產業服務的推陳出新,」研究台灣安全產業多年的開南大學教授鄭善印分析。

身為安全產業的一環,中興保全和新光保全壯大的背後,有集團富爸爸撐腰。「有一塊豐盈來自集團的『固定收益』,」一名安全系統整合業總經理分析。

舉例來說,過去十年,光是新光集團旗下對台投資,如新光三越百貨大舉蓋樓擴點、新光醫院,還有新光人壽買地蓋商業辦公樓,新樓的保全,當然都給旗下的新光保全。而中保背後,則是另一個集團國產實業。

中興保全 研發團隊就兩百人

但有富爸爸,不足以說明為何能坐享高收益。

中保目前在台灣系統保全、運鈔車保全、警衛保全三大保全項目,市佔率都超過六成,遠高於第二大的新光保全。「中保更重視科技技術的創新,」這名總經理觀察。

中保最為外人所熟知的差異化競爭策略,就是保全設備自主研發,不對外採購。光是研發團隊就有兩百人。「這是為了讓系統有差異化,自主研發比較能掌握服務流程,升級設備,信賴度更高,」中保協理朱漢光說。

也因此,中保在三年多前開始佈局行動保全,利用衛星定位,掌握移動中被保護的人物資訊。更在AGPS在台灣仍不普及時,就和當時推動AGPS的中華電信合作。如此,中保的客戶即便在地下,也可以透過衛星定位頻訊號追蹤。

中保因此打下行動保全的市佔,成為全球第一家將AGPS晶片商業化使用的企業。

中保還是台灣第一個將客戶資料數位化的保全業者。中保的保全人員出勤,只需帶著PDA,為避免客戶資料外洩,如果人員沒在預定時間內將客戶資料回傳到公司的中央傳輸器,PDA內的資料就會像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一樣,自動銷毀。也因此,中保有九成的客戶,都將備份鑰匙交給中保。

「這種長年累積的品牌信任,是難以模仿的門檻,」鄭善印分析。

這些高收益企業中,更令人意外的是,有高達五家生技醫材公司入榜:精華光學、必翔、五鼎、生達化學及晟德。前三家醫材公司,淨利率更高於只做內銷的後兩家製造學名藥公司。

名單中看到的趨勢,正好反映台灣醫材產業的興衰與升級。

自一九九七年到二○○七年的十年間,台灣醫材產業的內涵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產品主力不再是技術層次不高的塑膠製手套、血壓計,逐漸往技術層次高的醫材靠攏。例如電動代步車、隱形眼鏡和血糖計。因附加價值高,這三項產品已躍居台灣前五大出口醫材。

而生產電動代步車的必翔、隱形眼鏡的精華光學,以及生產血糖計及血糖試紙的五鼎,更是台灣前四大醫材出口商,平均業內淨利率也都維持在三成。

五鼎生技 技術優勢難超越

其中,血糖計是台灣投入者最多的產業,為何只有五鼎一家獨享高淨利率?

五鼎是全台灣第一家血糖計廠商,更是少數擁有血糖試紙專利技術的台灣廠商。

十多年前,在清大分子研究所教書的沈燕士,被碩士班學生一句,「我們未來是不是跟你一樣,出國念書後留在美國教書?」給澆醒。沈燕士才驚覺,他所學的酵素學、生物化學,是屬於應用科學,卻整天只講授書本的知識,「沒有真正實踐一下,感覺有點在騙學生。」沈燕士決定成立五鼎。

一開始,沈燕士就考量到未來社會一定會往較簡易、居家的醫療行為發展。因此結合自己的專長及台灣的電子產業優勢,投入測試血糖的相關技術研發。

五鼎投入開始,全球血糖計、血糖試紙的市場,跟著也有跳躍的成長。從十億美元,成長到現在的七十五億美元,成長率超過六五○%。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預估,二○二五年,全球的糖尿病患者更將達三.八億人,比現在增加一.四億人。「糖尿病是全球重要的慢性病議題,」工研院IEK產業分析師張慈映指出。

而糖尿病不能治癒,只能靠監控來控制病情的特性,加上居家、遠距照護的趨勢發展,血糖計及血糖試紙的市場,也商機湧現。

五鼎掌握全球前四大血糖計廠之一的拜耳訂單、以及歐美日等國的醫療通路商訂單,加上最新拿下的Medicare(美國聯邦醫療保險)長用型醫材的生意,五鼎有相當穩定的營收及獲利。

玉山投顧研究員劉家宏分析,生技醫材產品如果不夠精確,或造成身體排斥,問題不光是售後維修,而是可能永遠不會再有生意,例如血糖若沒測準,病人不能準確掌握自己的病情,造成病況加重,「下次誰敢再用你的東西。」

因此,即使拜耳一開始只釋出少量訂單,卻前後派了四百多人次到五鼎視察產線、確認品質等細節。而一旦產品符合品質,即使讓代工廠享有高額利潤,也不會輕易改換代工廠。

但台灣產業的生態從來沒改變。覬覦五鼎的高毛利,目前已有二十家以上的企業投入製造血糖計,是全球密度最高的地區。

有趣的是,這樣一窩蜂投入的狀況,並沒有使五鼎身陷紅海。

現在市場上的競爭,已經到了買試紙送血糖計。但其實那是因為所有的獲利來源,都在高毛利的耗材(試紙)上。五鼎高獲利的關鍵,也是那一張牽涉到生化酵素感測(biosensor)技術的試紙。

「因為我研究生物化學,一開始投入,就從試紙的角度出發。儀器製造本身其實是小意思,」沈燕士說。但後來瘋狂投入的廠商中,大多數都是電子領域出身,以組裝製造儀器的實力搶市,而非擁有試紙的研發技術。

百花齊放後就是淘汰

廣大商機背後,未來充滿挑戰。

事實上,未來以誰能取的血最少、降低侵入性、更快速、準確的測量決勝,但這些技術及專利都掌握在嬌生及亞培等國際大廠手上。「到時競爭就出來了,現在百花齊放,接著就會開始淘汰,」工研院醫材中心主任邵耀華說。

未來,誰還能留在《天下》這張連續八年「高收益企業」的榜單中,還是未定之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