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定要學100招,招數太多記不起來,所以好睡覺投資定律也只寫了七條。 文中提及一年只買賣一次股票的作法,我也曾提出相同的建議給親友參考,因為其中包含了等待、紀律等投資要訣,同時可培養自己的判斷力,好睡覺投資定律第二條:降低交易頻率,三思而後行。最後提醒,重點在於買可以漲一倍的股票,並非買大跌的股票,股票可以漲一倍是因為企業價值被市場低估,大跌的股票有時則是因為地雷。當然,大盤急跌時,找到鑽石的機會就大了,但要仔細找,才能賺一倍。

股市跌=財神敲門

摘自經濟日報出版《股票投資100招》,作者為胡立陽

投資人問:

我曾經在節目中聽到胡老師說過一句順口溜,好像是「新手怕急跌,老手怕盤跌,高手怕不跌」。在股市中,怎麼會有人不怕跌呢?為什麼?

20年前我在大學任教期間,曾有十幾個還在念研究所的學生,他們手中資金雖不多,但都投資股票來賺點小錢,於是一起來找我。

由於他們平常課業繁忙,我規定他們一年只准買賣一次股票,但每次買進一定要達成「賺一倍」的目標。舉例說,10元買進,20元才可賣出。

短短的三年多下來,這些學生之中便已經有六、七個人手中原本10萬元的錢變成了100萬元,而且投資還在持續順利進行之中。

你或許從未想過,一年只要能把握住一次可以賺上一倍的好機會,一開始哪怕只有區區的10萬元,你自己算算看,一次漲一倍,五次就可以將10萬元變成320萬元了!

我們都要好好反省,每天短線忙進忙出的,浪費了多少次明明可以賺一倍的機會?

想要成功地賺上一倍,非得買在低檔不可,這樣才有翻一番的機會。如果沒有我的嚴格督導,他們不可能有堅決等待低檔來臨的耐心,10萬元可能早就玩完了。

股市出現非理性的崩盤,或是股價出現無病呻吟的大跌,就是買在低檔的大好機會。由華爾街股市過去十年來的表現做出統計,暴起暴落的行情,總會提供給投資人大賺一倍的機會,多則一年二、三次,少則一年半內也會遇上一次,平均一年有1.3次的機會。

我常常說,人人都想在股市中賺大錢,但只有在一種情況下你才可能實現夢想,那就是當股票處於暴起暴落,或是突變時刻,如果能比別人多冷靜一分,逆向思考一下,就能掌握機會,大賺一筆。

所謂「高手」,正因深諳個中道理,總是等待著這種大好時機來臨,所以就怕股市不跌。

下次遇上股市突然大跌,你可別又將財神爺推到門外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