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這篇有兩個原因,其一為蒙古正在改變,幾個遊牧家庭聯合在一起組成一個團體,可以產生更高的效率;其二為知識可以改變命運,隨著婦女教育水準逐漸高過男性,在新的遊牧社團,婦女不僅在家庭擁有平等的權力,實際上還掌握著實權。

鉅亨看世界-沙漠裡的高跟鞋
鉅亨網╱鉅亨網 2007-12-27 18:09

隨著德國的遊牧團體計畫,改變了蒙古遊牧民的傳統價值,婦女因此獲得了新的角色定位,而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對於戈壁中心的 Bayan Bag市來說,某個特別的日子,男男女女都穿上傳統的節慶服裝,穿過「沙塵味」十足的城市主廣場,前往為集會搭起的毛氈帳篷。

許多來參加節慶的蒙古人要穿越灸熱的沙漠地帶跋涉幾個小時的路程。有的人乘 SUV汽車或者摩托車,但是大多數是騎馬或者駱駝。他們是 250個遊牧家庭的代表,通常他們的家距此幾英里之外,在這片乾涸的土地上靠畜牧生存。

Bayan Bag 是他們主要的城市和僅有的交易市場。對於一些遊牧民族來說,這裡是他們購買生活必需品及賣羊毛的地方。當他們一進城,他們也會在管理委員會上提出各種各樣的問題,就像今天負責城市監管的政府部門一樣,而在這些會上提出的典型問題,例如如何為本地醫生支付車費。

在這群滿是黑黝黝臉龐的人海中,一位年輕的婦女不停與周圍人打著招呼。她是33歲的Gantuul Sukhee,穿著尖跟的牛仔馬丁靴、時髦的齊膝短褲,酒紅色的短夾克,完全不像一名蒙古人。她梳著及肩的長髮,在地面低窪不平的廣場上踢噠踢噠地走著,跟過往男女聊著笑著解說著。

Gantuul 的外表,很難讓人相信她是蒙古原野上的一名遊牧人和兩個孩子的母親。

為了到 Bayan Bag,她必須得在顛簸的路上乘一個半小時的吉普車。儘管年輕,卻曾擔任過社區委員會的主席,後來為了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只好辭職。
現在的她,是遊牧團體的非官方負責人。這名年輕的女牧民在沙漠社區的發展中參與有份。

遊牧團體發展的成果讓德國技術合作公司(GTS)引以為傲,這項計劃的實施方式溫和,成果卻令人驚奇。

計畫的誕生,來自50歲的阿拉斯加地質學家Sabine Schmidt的帶領,德國技術合作公司 (GTZ)在90年代末制定了一項計劃,透過對沙漠和草場的維護來幫助牧民們學習瞭解更好的牧場管理方法。在這個比德國國土大 4倍的荒漠裡,這似乎是一項充滿野心、但希望渺茫的投資計劃。

根據德國《明鏡周刊》報導,大約260萬的蒙古人口中,近 40%的人仍在亞洲中部的戈壁和草原上過著遊牧生活,延續著幾世紀相承的古老習俗和傳統的生活方式。人們逐水草而居,度過短暫炙熱的夏季、漫長寒冷的冬季,和兩季交換時的狂風暴雨。

雖然一半以上蒙古人居住在帳篷裡,但是首都烏蘭巴托近郊的難民數量也在不斷增加。

蒙古人世世代代繼承著他們的傳統,是世界現存的完全以放牧為生的民族。但是他們的生存受到沙漠化的嚴重威脅,沙漠化日漸侵蝕了蒙古的草場,而保留下來的草場也已經過度開發。

隨著1990年蒙古政局和平演變後,成千上萬的失業公務員重新回到了內地家鄉。地質學教授和遊牧業專家 Jorg Janzen將這些人稱為「新牧民」(new nomads),擺脫了前人民共和國專制領導後,必須在農村為自己的生存而戰。
在這段時間,官方統計預測蒙古家畜的數量(包括綿羊、山羊、牛、馬和駱駝),從2500萬至少增加到了 3500萬,也有預測稱目前數量接近5000萬。
不過,通常新牧民都很窮,相對來說並不十分熟悉祖先的傳統。他們的畜養規模也很小,主要是用以生產喀什米爾羊毛的山羊,還有少量的綿羊。新牧民都寧願在城鎮附近定居,而不像傳統祖先隨季節變化遷徙,他們選擇把牲畜放養在蘆葦地上。在寒冬時分,當溫度下降近零下50度時,他們會收集剩下的灌木和乾草用來取暖。

而50歲的阿拉斯加地質學家Sabine Schmidt和她的開發成員很快就意識到,西方模式的環境保護專案,和他們的規則、限制和管理並不適合蒙古。

「當人們沒有東西吃的時候,我們沒辦法跟他們具體說明關於環境保護的問題。」

於是開發人員展開第一個任務,說服牧民相信合作的力量比單打獨鬥更有利,於是漸漸地,這些散居的遊牧民族很快開始在一起吃飯,偶爾還湊在一起喝一、兩杯伏特加。隨著信任感的建立,他們最終開始認為德國人是對的。幾個遊牧家庭聯合在一起組成一個團體,這樣可以產生更高的效率,在某種程度上很像社會主義的勝利。

而33歲的Gantuul Sukhee所成立的團體也為其中之一,而且至今仍被德國技術合作公司視為典範。在1999 年成立的這個團體,從一開始只有幾戶人家,到現在共有35個家庭,包括 150名男女老幼,和7000頭牲畜。

這些家庭間互相幫助度過難關,例如修理牲畜欄、儲藏畜體、挖掘深井或者教導蔬菜種植技巧。這種合作關係建立起一套管理生活和互動的規則。每個家庭按規定每年要轉換四個草場,用灌木和低矮植物燒火取暖是嚴令禁止的。取而代之的是,是用乾糞取暖。

「過去,每個家庭都單槍匹馬為生存而掙扎。」 Gantuul表示。

現在合作單位裡的每個成員都對整個團體的利益負有一定的責任。單位裡所有的家庭都要為疏困基金捐款。而婦女們是組織的倡導者。包括 Gantuul在內的 5人都很清楚,她們必須幫助大家擺脫貧困。

現在 Gantuul覺得自己算是個有錢人了。她有 200 頭養得很好的牲畜,一輛俄國產的 SUV、一輛摩托車、一個可以為衛星設備提供電力的發電機。現在團體內? 多家庭的帳篷裡也都有電視了。

沙漠中的新世界,也改變了男人和女人的關係。

過去男人負責照顧家庭的主要財產牲畜,而婦女則負責扶養孩子做家務。男孩子在小時候就退學幫助照顧牲畜,許多孩子只上過 4年或者 5年的基礎課程。而女孩子則被看成是社會負擔,所以就留在學校很長一段時間,通常直到學完相當於高中 3年級的課程。

現在,隨著婦女教育水準逐漸高過男性,在新的遊牧社團,婦女不僅在家庭擁有平等的權力,實際上還掌握著實權。戈壁沙漠83個游牧團體中,婦女們掌管的程度高達 80%,她們還會參加一些管理培訓課程,學習領導和組織能力,甚至還會公開演講。

而當 Gantuul獨自在沙漠裡放羊的時候,她就練習演講。她花了一年的時間跟她的丈夫爭辯,最終他只好接受她的新角色。她丈夫直到今天還不能理解兩性平權和婦女在團體的新角色這一類的問題,他只為自己的妻子感到驕傲。

Gantuul 下一步計劃是到一所私人大學裡學習組織管理,她甚至希望可以從政,以便讓政府能關注到她的主張。

「因為我就是游牧民族,我更瞭解問題所在,我可以告訴人們對他們來說很重要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