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記憶體業者選擇堆高自家庫存水位,減少首季營收,將第一季虧損金額控制在與去年第四季相近的水準屬實,供需失衡仍將持續,直到國際DRAM大廠中有人退場。

DRAM廠今年虧損恐破千億
【工商時報 李純君/新竹報導】

 DRAM廠商虧損情況未見好轉,外資法人估算,台灣五大DRAM廠今年首季本業虧損幅度接近新台幣300億元,由於產業市況短期無好轉跡象,全年合計虧損恐將高達千億元,為產業史上最黯淡的一年。
 
 雖然記憶體業者在今年首季均釋出減少位元產出成長率的訊息,但事實上,首季力晶與爾必達合資設立的瑞晶一廠產能持續開出,加上70奈米製程轉換,台灣今年首季DDR2的位元產出成長率就達到1至2成。
 
 不論現貨或是合約價,今年首季均價都是史上最低。以512Mb 667MHz的DDR2顆粒現貨價來說,首季均價在0.8至0.85美元,合約價則在0.85至0.95美元間,均價低於去年第四季。
 
 為避免虧損嚴重惡化,記憶體業者選擇堆高自家庫存水位,減少首季營收,將第一季虧損金額控制在與去年第四季相近的水準。
 
 在個別公司方面,力晶首季營收148.4億元,扣除單季近230億元的銷貨成本與略低於17億元的營業費用,營業虧損金額約在95至97億元間。
 
 茂德首季營收衰退至76.42億元,扣除單季約110至120億元的銷貨成本與12至13億元的營業費用,單季營業虧損約落在50~55億元間。華邦電首季業績65.69億元與去年第四季相近,扣除75至80億元的營業成本與低於10億元的營業成本,單季營業虧損小於20億元,為首季台系廠中虧損金額最低者。
 
 南亞科首季營收衰退至91.43億元,扣掉首季約150至160億元的銷貨成本跟20億元的營業費用,單季營業虧損金額約85至88億元間。華亞首季營收88.02億元,扣掉單季約115到118億元的營業成本與2至2.5億元的營業費用,首季營業虧損約30至35億元。
 
 合計5大台系DRAM廠今年首季的營業虧損,金額已經逼近300億元,但若加上業外轉投虧損,像是力晶需認列瑞晶的虧損金額,或是提列庫存跌價損失等其他支出項目,則今年首季台系DRAM廠的虧損幅度就會高達300至350億元間。
 
 法人估計,考量市況短期翻生不易,第一、二季虧損幅度應該相近,即使第三季市場觸底反彈,廠商依舊難逃虧損,因此目前已有記憶體業者私下評估,今年整個產業的虧損金額恐怕將達上千億元,也創下虧損新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