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睡覺短評:
 投資型保單繼續續吵,現在好像什麼事都不能協調;選舉近了,事件會更加層出不窮。倒是高盛金文衡的看法值得一讀。
 投資型保單究竟要不要課稅?金管會說投資型保單是由國外引進,據此翻譯而成,若因此造成誤會,「可以考慮改名」。財政部說依照實質課稅原則,假保險之名行投資之實,當然要依法規課稅。各說各話的事真多。
 高盛金文衡對明年科技股走勢持謹慎看法:一是去年底市場所熱炒的4i(Vista、Wii、WiMAX、iPhone)題材,今年雖說有觸碰式面板與Google phone,但與4i題材相比畢竟還是小了點,因此,明年科技股作夢的空間沒了,基本面將更形重要。
 第二,現在私募基金對台灣產業的熱度已不若去年。
 第三,中國勞工成本的提升,我初估成本可能增加的幅度約在二○%左右,不管到最後是西進或前進越南,大廠淘汰小廠的情況將更明顯。
 第四,員工分紅費用化問題必須等到明年第二季股東會召開前後才能獲得解決,等到最後一刻才能搞定。
 明年科技股選股策略幾項原則,一、美國比重要越低越好;二、品牌優於製造;三、能與新興市場需求沾上邊。
 對於金文衡以上的看法,除了品牌優於製造外,其餘都相當認同。至於選股,還是著重基本面,要有自己的看法。

物價高漲央行壓不住
 【陳美君/台北報導】 穩定物價走勢是央行首要任務,也成為昨日立法院財委會質詢的焦點,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強調,物價上漲若為供給面因素(按:意指原物料價格上漲),貨幣政策「使不上力」、「效果有限」,「若是硬做,將付出經濟成長率下降的昂貴代價」。

台灣通膨居四小龍之冠
 【于國欽/台北報導】 依行政院主計處最新統計顯示,受國際原油穀物價格飆漲影響,近兩個月亞洲各國通膨率普遍上揚,其中以中國的六.四%最高、台灣的四.四%居次,日本○.一%最低,台灣通膨率仍居四小龍之冠。

投資型保單課遺產稅起爭議 財部:投資是事實 依法應課稅
 【黃詩凱/台北報導】 投資型保單該不該課徵遺產稅?財政部常務次長張盛和六日表示,依照實質課稅原則,假保險之名行投資之實,當然要依法規課稅。

金文衡保守看亞洲科技股 明年本夢比行情 沒了
【張志榮/台北報導】
美商高盛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金文衡昨(六)日指出,今年底前台股指數將反映總體經濟變數、將呈現區間盤整,至於明年亞洲科技股,由於得受到四大風險箝制(缺乏4i等新產品題材、缺乏私募基金進場題材、中國生產成本提高、員工分紅費用化),必須謹慎操作評估風險,今年本夢比的推升行情將不再。
 高盛證券對明年台股展望(年底指數高點八六五○點),堪稱駐台外資圈最為悲觀保守者,主因「由上而下(top-down)」基調就預估明年美國GDP成長率僅一.八%,且美國經濟衰退機率已由原先三○%提高到四○%至四五%,迫使聯準會(Fed)將利率從四.五%大幅調降至三%,也讓金文衡在衡量亞洲科技股需求面時,看法轉趨保守,以下是他接受訪談紀要。
問:除總體經濟變數外,怎麼看明年科技股?
答:有四大原因讓我對明年科技股走勢持謹慎看法:一是去年底市場所熱炒的4i(Vista、Wii、WiMAX、iPhone)題材,今年底似乎極為缺乏,雖說有觸碰式面板與Google phone,但與4i題材相比畢竟還是小了點,因此,明年科技股作夢的空間沒了,基本面將更形重要。
第二,去年底市場還喜歡炒凱雷收購日月光的題材,主因當時科技股投資價值偏低,但過了一年之後,現在私募基金對台灣產業的熱度已不若去年,多少也降低市場預期的熱度。
第三,中國勞工成本的提升,對下游硬體製造廠商將增加成本負擔,我初估成本可能增加的幅度約在二○%左右,不管到最後是西進或前進越南,大廠淘汰小廠的情況將更明顯。
第四,員工分紅費用化問題必須等到明年第二季股東會召開前後才能獲得解決,事實上不緊buy side客戶不太懂、連各家企業的實施標準都不太一致,這非得等到最後一刻才能搞定。
問:明年科技股選股策略為何?
答:幾項原則,一、美國比重要越低越好;二、品牌優於製造;三、能與新興市場需求沾上邊;如華碩與宏碁就是符合上述條件個股。
問:明年看好的科技次類股與個股為何?
答:我認為明年宜「選股不選市」,評估較有發揮空間的五大族群分別為筆記型電腦、手機零組件、半導體後段、網通、太陽能;從這五大主軸延伸的個股宏碁、華碩、友訊、合勤、景碩、宏達電、聯茂、閎暉、大立光、茂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