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訂下週好睡覺大師選股原則是華倫.巴菲特,今天先轉貼最近的巴菲特相關文章,該文副標是股神看好醫療、消費、鐵路相關產業。

跟著巴菲特加碼三大類股
節錄自《今周刊》572期
今年以來,全球市場發生了三次股災,讓投資人資產大縮水。但在劇烈波動的市場中仍有贏家勝出,有股神之稱的華倫.巴菲特就是其中之一。《今周刊》特別為讀者解析這位全球第二首富近期加碼的類股,讓你也能在茫茫股海中屹立不搖。
今年,市場經過了多次大幅震盪,多數投資人不僅是荷包受損,就連信心也都跟著應聲倒地。不過,巴菲特所掌管的波克夏控股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資產卻不減反增,不僅成功度過股災,還在第三季光靠投資就賺進十九.九億美元。
全球投資人都想知道巴菲特接下來的投資動向會往哪裡去,而這可從十一月中,巴菲特的公司向美國證交會( SEC)提交的報告略知一二。
從報告中的持股明細依產業做分類後,發現從第二季到第三季之間,巴菲特增持不少公司,除了加碼正因次級房貸風暴影響,股價相對低廉的金融類股以外,主要還增持交通、鐵路運輸等基礎建設類股、健康醫療與消費休閒等類股,用以度過未來景氣不明的市場環境。
《今周刊》搜尋國內可投資的全球股票型基金,找出持股內容包含巴菲特第三季積極加碼的三大產業個股,且持股比重達二%以上的八檔基金,提供投資人明確的參考指標。

█遵循價值投資原則 布局醫療產業
對於巴菲特的加碼策略,保德信國際投資顧問執行董事兼首席投資分析師約翰.普利文(John Praveen)也大表贊同。他表示,布局防禦型的類股,像是醫療保健、消費類股等,正好可度過現在波動起伏大且不確定性高的市場,其中特別以海外營收高的美國大型企業為佳。舉例而言,醫療保健就屬於防禦型的類股,這類型企業的主要營收是來自藥品及醫療服務的需求,與景氣好壞的連動性較低。此外,普利文還補充說,「醫療保健類股在這波市場修正後的反彈,表現不如其他類股,因此在價格上相當具有吸引力。」這是由於過去幾年,一些知名製藥大廠如默克(Merck)與輝瑞藥廠(Pfizer)等,都因研發失敗或醫療糾紛案件,使得股價受挫。「但現在訴訟問題解決了,這類股票的價值也隨之浮現,未來成長可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指出,醫療保健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服務項目,預估到二○一五年,這項產業還將隨著全球GDP成長九%至一一%。景順全球康健基金經理人莊英山表示,醫療產業包含了醫療服務、保險業務等廣泛的領域,其中以生物科技類波動最大、風險較高,只要研發失敗,股價隨即下跌。而大型製藥類股則是相對穩健,每年成長較為穩定的產業。
而且隨著新興國家的崛起,政府也將增加醫療方面的相關預算,所以營收遍及海外各地的大型製藥類股更是值得注意。像巴菲特去年就持有嬌生公司(Johnson & Jo hnson)二千四百六十萬股,今年各季更是陸續加碼,至第三季財報公布已累積約六千一百六十萬股,增加了六成股份之多,市值高達四百億美元,足見巴菲特對於醫療產業的前景大為看好。

█美經濟雖漸趨緩 民生消費仍不減
雖然美國消費者在今年感恩節的買氣熱絡,看起來似乎暫時擺脫了高油價與次級房貸陰霾,但莊英山也特別提醒,這段期間暢銷熱賣的幾乎都是打著超低折扣的特價商品,顯示人們對於消費需求即使不減,仍會選擇價格較為低廉的產品。
普利文對此表示,在美國市場主要會受影響的是高價奢侈品,而非一般民生消費品。「假使注意人們平日的支出情況即可發現,他們近期不會購買汽車、音響等高價品,但是無論如何都得購買食品、日用品等必需消費商品。」也因此,全球最大的家用品製造商寶僑家品(Pr octer & Gamble Co.),就成為巴菲特第三季的加碼對象之一。
其實巴菲特從一九八八年起,就持續買進飲料生產商可口可樂(Coca Cola)的股份作為波克夏公司的核心持股,近幾年來一直維持二億股的數量,占整體投資組合約一七%。目前,巴菲特所持有可口可樂的市值總價已近一千一百五十萬美元,也是他所有投資的企業中市值最高的一項。
巴菲特在第三季大舉加碼經營鐵路運輸事業、鐵路系統遍布全美三分之二地區的北方聖塔費鐵路公司(BNSF),也使得波克夏穩坐這間全美第二大鐵路營運商的最大股東。但其實,自從今年四月起,巴菲特所管理的波克夏公司開始買進與交通運輸相關的鐵路類股,就引起外界好奇他的想法。根據美聯社報導,巴菲特曾經表示,如今鐵路已經展現其競爭力,但因為鐵路類股過去的表現並不出色,因此他很晚才看出該類股的價值。

█全球化推動產業優勢 鐵路類股竄紅
就連巴菲特的長期事業夥伴、波克夏公司副董事長查理.曼格(Charlie Munger)也曾於今年公開表明,過去他與巴菲特都討厭鐵路。這是因為鐵路資本支出龐大,又不如卡車較省能源,還可免費行駛在公路上。
雖然有這些缺點在眼前,但隨著全球化的來臨,美國對於海外商品需求旺盛,大量的進口商品也透過港口附近的鐵路運送至消費市場,因此曼格認為,「鐵路的優勢已大大地超越了卡車。」
據波克夏十一月中申報的資料,截至九月底止,除北方聖塔費鐵路公司外,該公司還持有四百四十五萬股聯合太平洋公司(Union Pacific)股票,以及一百九十三萬股南方諾佛克(Norfolk Southern Corp.)公司股票,這三家公司都位居全美前四大鐵路營運商之列。
普利文表示,這些類股在美國的表現,有些企業的資本支出不錯,但也有些受到房市走弱影響業績。所以只要選擇與房市無關的企業,就相較安全。而一般投資人若是想跟著巴菲特一同加碼防禦型的三大類股,可以從主題基金切入,分散各產業布局,降低風險性。
由於明年的景氣走向仍不明確,次級房貸問題或許將會加劇,普利文認為仿照巴菲特的產業配置,確能降低風險。
他補充說,投資人不妨於此時調整配置,於六個月後再次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內容,假使美國經濟情況轉好,沒有衰退跡象出現時,即可從防禦型的「守勢」轉為採取「攻勢」。但若是房市持續走弱下去,普利文建議,「投資人就要更加小心金融類股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