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露兩項訊息,一為巴菲特顯然是在為其新設的再保公司尋找生意。如巴菲特強調,他的計畫主要是為他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賺錢,並非只是行善而已。二來顯示次貸風暴對債券保險業者造成的衝擊可能已近尾聲,請留意是債券保險業者。

【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美國財經新聞台CNBC週二的報導,投資大師巴菲特週二上午主動打電話過來,表示他有一拯救陷入困境的債券保險業者的計畫。他同時也表示,目前美股價格大致上已在合理價位。市場認為,巴菲特此時出手,代表近來重創國際金融市場的美國債券保險業危機,可能已接近尾聲。

 巴菲特的救市計劃,在美股開盤前被報導,此時仰攻無力的歐洲三大股市,瞬間顯現多頭氣勢,歐洲午盤後有二波急拉行情。英國金融時報百種股價指數上揚二.六%,法國CAC四十種指數上揚二.八%,德國DAX指數更是大漲三%,漲點超過二百點。

 週二美股開盤後應聲上揚,道瓊指數上揚一百八十點。與此同時,美國公債價格則告走低,殖利率呈揚升,其中二年期公債殖利率由週一的一.九一%升至一.九七%。美元則告走高,在歐美匯市週二盤中,美元兌日圓上揚○.四%,由一○七.一上揚至一○七.三八日圓,兌歐元也上揚○.二%,在一.四五四五美元。金價則因美元上漲而告下跌一%,每英兩九一二美元。

 專家指出,巴菲特拯救債保機構的計劃,減輕市場對信用緊縮的憂慮,進入美國公債避險的資金一時之間明顯減少。也有專家指出,雖然巴菲特此一計畫的細節目前仍不得而知,不過可知他顯然是在為其新設的再保公司尋找生意。而以他向來穩重的投資風格來看,巴菲特此舉顯示次貸風暴對債券保險業者造成的衝擊可能已近尾聲。

 根據報導,巴菲特告訴CNBC,他已在上週向AMBAC、MBIA、FGIC等債券保險業者表示,將針對他們所擔保的市政債券提供再保險,已確保他們的債信等維持在AAA的等級。由於次貸風暴與相關證券的損失,這些債券保險業者都面臨債信遭到降級的命運。巴菲特所提供再保險的市政債券規模高達八千億美元。

 不過巴菲特表示,迄目前為止,債券保險商對此一計畫反應並不熱烈,已有一家拒絕,其他的也未置可否。巴菲特表示,他已給予他們三十天的時間考慮。巴菲特強調,他的計畫主要是為他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賺錢,並非只是行善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