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提及當美國安全度過次貸風暴後,美元就會恢復正常了。但請特別留意,前提是美國安全度過次貸風暴。外匯預測的難度極高,要謹慎判斷,不宜貿然進行資產轉換。

2008大預言:Fed停止降息 美元強彈 油價泡沫破裂
鉅亨網程宜華.綜合外電 2008 / 03 / 27

以大膽直言風格聞名,這位來自紐約著名金融公司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的資深經濟學家 Carl B. Weinberg ,在接受《Barron's》周刊時預測,當聯準會 (Fed)停止降息後美元將強力反彈,油價也將下跌到80美元一桶!

曾精準預言日本經濟衰退的Weinberg在接受周刊採訪時表示,當美國聯準會開始停止降息,而中國經濟成長將漸漸趨緩,造成今年的油價會回跌到80美元左右一桶,短期內股市受到企業財報不佳的影響仍會繼續動盪,債市恐怕也難以倖免。
談起美國近日來的經濟狀況,Weinberg指出,美國正面臨景氣週期下滑和一連串房市危機事件的局面,其中包括了房價下跌,影響了消費力,之後再延燒到擁有著不動產抵押債權證券 (MBS)的金融市場。這些緊緊相連的因素將造成美國這一次景氣下滑的時間拖得更久。

Weinberg表示,2009年將是一個轉機,不過這還要看房市是否回穩。雖然房市不全然那麼關鍵重要,因為其經濟體可以靠其他週期性的因素來復甦,不過穩定房市是第一步,之後再來看新屋建成率對 GDP的貢獻是否有成長。

Weinberg表示,以供需角度來看,現在的油價並不合理。因為隨著溫暖的春日來臨,也是汽油使用的高峰期,石油的庫存量也開始升高,商品市場充斥的投機資金,再加上美元疲弱,更推升油價向上攀升。他大膽預估,在油價市場泡沫破裂後,今年將回落至80美元一桶。

「商品市場產生了一種非基本面的大泡沫,就像1990年Nasdaq風暴一樣。不過,油價回落的程度也不至於像過去10美元的低價水準,但許多分析師皆同意以基本面來看,合理油價大概在70-80美元間。」

不過Weinberg指出,油價下跌將有助於美國經濟的復甦,能源成本降低將使得民間消費力重振,就像「減稅」的功效一樣。

談到食物通膨危機,Weinberg表示,在美國的 CPI(消費者物價)指數裡,糧食的重要性大於能源的 3倍,但人們似乎沒有注意到通膨對於物價的影響。

以小麥來說,消費者總是認為走進超級市場,麵包還是會香噴噴地陳列在架上。但事實上,全球糧食作物在過去 5年內,有 3年的收成率是下降的。去年全球糧食庫存已經比1970年代還要少了。

在美國,許多食物是經過處理過的,意思就是呈現在你面前的一道菜,它的價格和真正的成本其實高出許多。因此通膨造成的物價上漲,其實美國會比貧窮國家感受更深。

提到美元將會反彈一說,Weinberg表示,過去讓美元走弱的原因很簡單,首先是聯準會不斷降息,但是其他國並沒有跟進,造成美國與其他國家利差擴大。不過現在,聯準會可能已經無法再繼續降息了。再者,最近湧入國債市場的資金變多,利率將因此下降。但反觀歐洲銀行間借貸利率市場越來越緊張,短期利率也一直被推升。

Weinberg表示,當美國安全度過次貸風暴後,美元就會恢復正常了。

未來美元反彈的話,將有助於減輕經濟走向復甦中的負擔,讓進口產品變得便宜一些,不過和其餘國家出口業相比,美國將失去原本的競爭力。但是美元貶值也有一個好處,可以緩解貿易上的緊張關係,過去美元的過度貶值讓許多國家抱怨美國的貿易優勢相當不公平。

除了美國之外,Weinberg認為歐洲目前也已經陷入困境。過去 5年來隨著與東歐間的貿易日趨頻繁,歐洲整體工資水準明顯下降,導致他們無法跟上通膨成長的腳步。結果,歐洲的消費能力下降,轉動經濟巨輪的推手漸漸消失。

不過Weinberg也預估今年底歐洲可能會重新復甦,工資也可能出現一波調漲,讓消費者的實質收入增加,手中有了錢,才會去消費,進而刺激微弱的經濟成長。
另外同樣擁有通膨問題的亞洲,薪資也不見成長。日本在經過金融風暴19年後,薪資下降、物價上漲的問題又重新浮現,經濟前景仍充滿問號。而近年來崛起的中國,現在也遇到出口商獲利不佳的危機,可能會導致失業潮出現。

人民幣兌美元不斷增值,中國的出口企業的成本空間遭到擠壓,而且勞力與材料成本升高,產品的課稅上增至成本的7%,而且一些大客戶如美國Wal-Mart、Target等零售業者,他們並不願意變動價格,這些因素都大幅侵蝕中國出口商的獲利。
之後接下來企業漸漸開始放棄,可能將導致失業人口上升,出口趨緩。

不僅如此,中國也面臨「奧運魔咒」的經濟窘境,成長將會趨緩,還有部分是因為中國仰賴大量出口,與全球景氣連動關係密切。再者,日前發生在華中、華南地區的嚴重雪災,將造成糧食生產鏈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國經濟可能將會趨緩,不過不至於到衰退,預估中國今年 GDP成長將從 12%降到8%左右。

而中國經濟趨緩,將會給最近火熱的商品市場致命的一擊。Weinberg指出,如果把商品市場分成兩種:食物與非食物(工業商品類),只要中國經濟傳出任何不好的消息,工業類別的商品市場恐將會崩盤,譬如天然氣、石油、銅、鋁、鐵、鎳等工業商品價格都會重挫。

「這個情況可能今年就會發生。」Weinberg表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