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中提醒外幣存款投資人,別將外幣操作當成是股票一樣來短線買賣,以及雙元貨幣存款 保息不保本的觀念,都相當值得參考。再次提醒不宜根據難度極高的外匯預測貿然進行資產轉換。

今周刊 / 2008/03/26
美元一再下跌,手中握有美元定存的投資人該如何因應?專家建議,下半年美元有升值機會,至少保留三分之一,不必全部拋售;而外幣投資者只要做好外幣資產配置,注意利率與匯率走勢,長期投資沒問題!

撰文.今周刊莊 芳

跌!跌!跌!美元從去年至今的「跌跌」不休,讓持有美元的投資人荷包損失不少。由於美元兌主要國家貨幣的匯率直直落,讓以往流通性極高的美元,現在也淪為燙手山芋。像是印度上百個觀光景點、法國巴黎的跳蚤市場,甚至是美國境內一些商店,都因不願做賠本生意,開始拒收美元。

看到現今的美元遭人如此排拒,曾有十多年銀行外匯交易經驗,現為創投公司負責人兼理財作家的張真卿認為,持有美元定存的投資人,只要退出一部分即可,可別完全清空。即使美國景氣渾沌不明,美元又持續走弱,但是美元仍是全球主要貨幣之一,各種大宗物資也都以美元計價,「美元並不會垮掉,它只是貶值而已,不必全部拋售!」

兆豐銀行財務部襄理周堯富,也不建議投資人積極拋售美元。「現在雖然利率很低,但是下半年美元可能有升值機會,至少保留三分之一的美元較好。」據他觀察,目前較高定存利率的外幣,例如紐、澳幣都有轉弱的跡象,而利率最高的南非幣波動太大,所要承擔的風險恐怕高於利息收入,所以換回目前升值趨勢確立的台幣,是不錯的選擇。

機動性調整 利差匯差兼得

由於匯率經常有所變動,投資人必須時常注意貨幣的強、弱勢情形,依匯率波動進行轉換。周堯富就建議,不妨以投資低利息的貨幣如美元,賺取匯差收益;再搭配投資一部分高定存利率的貨幣如澳幣等,來賺取利息收益。
除了台幣以外,依張真卿看來,在二○○八年,將有兩種貨幣繼續維持強勢:一是新興市場貨幣,另一種則是商品貨幣。

其中,新興市場貨幣包含了巴西、印度與人民幣等;而商品貨幣則是生產金屬、能源及原物料相關商品的國家貨幣,其中又以原物料產地巴西、紐西蘭、澳洲,生產能源的加拿大與擁有豐富礦產的南非為主。

現在若是急著搶進市場正熱的巴西或是紐、澳幣,投資人可要小心買在高點。所以不妨觀察一段時間,先將台幣以單月定存的方式,待六月左右強勢貨幣回檔期間,再行買進。布局方式可以投資少量美元,加上較高檔的新興市場與商品貨幣為主。
對於尚未進場投資任何外幣者,建議在第二季前仍以持有台幣為主。張真卿說,過去幾年的兩岸關係對於台灣金融市場幾乎毫無幫助,在新任總統馬英九就任後,應該會有加分作用。只要兩岸關係有所改善,外資持續加碼台灣,台商資金也會跟著回來,「這些種種因素相加起來,讓台幣更有升值的空間。」

張真卿提醒外幣存款投資人,千萬別將外幣操作當成是股票一樣來短線買賣。假使想賺取貨幣買賣的價差,必須長線持有,至少半年、一年以上為佳。此外,選擇利率方面也要特別小心,假使注意到該國利率可能調降,就要選擇固定利率的方式投資,避免可能的損失產生。

雙元貨幣存款 保息不保本

最早由外商銀行如花旗、匯豐銀行開始,現在陸續有幾家銀行跟進推出的雙元貨幣存款(Dual Currency Deposit),雖有機會賺取高額報酬,但相較之下風險也較高。舉例來說,若是選擇投資美元與歐元兩種外幣,銀行會提供到期收益比傳統定存更高之利率,有時美元甚至可高至七%左右,看起來比目前美元存款利率二•五%吸引人,但可別以為就能大賺一票了!
本金到期結算時,銀行會依當時較為弱勢的貨幣,來決定最終轉換幣別。也就是說,假使美元比歐元強勢,就必須強制以歐元計算總報酬所得,但偏偏弱勢貨幣要換回原幣使用時,必定要承受匯差的損失,這麼一來,也減損了原有的高利息收入。

張真卿表示,早期這種投資商品在國外推出時,只針對企業發行,因為有些企業常有跨國貿易往來的機會,同時擁有兩種以上貨幣,不僅可以賺取較高利率,也因商業交易上的外幣需求,不必擔心再轉換為本國原幣的匯兌風險。但對個人來說,若毋需使用兩種外幣的機會,要小心賺了利差卻賠了匯差的風險!
其實持有外幣,目的除了想賺取利差與匯差以外,它還有避險的功能。因此,隨著財富增加,外幣的投資布局自然也不能少。不過貨幣的匯率實在難以掌握,最好還是要有資產配置的概念,依強弱勢的幣別分散布局才是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