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預測一例:若是宏觀調控卻趨嚴峻,資產價格愈加瀕臨崩盤,貨幣政策又失靈,全球下一個泡沫就會輪到它。


工商時報 高佳菁、陳碧芬/台北報導
 
市場上有許多雜音,認為後奧運的中國經濟將面臨崩盤,日本野村總會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以中國《易經》的陰陽學理,排出中國目前正處於陰陽交界的泡沫形成界地,

辜朝明說,中國現在是在泡沫形成的早期階段,北京、上海房價都出現下跌現象,中國政府若有正確的財政政策,可以避免更嚴重的情況發生。他建議,仿效日本經驗,採行財政政策,並透過積極的增加公共投資,力保GDP(國民生產毛額)不會下滑。
 
中國大陸目前正面臨GDP下滑、失業率上升、房價下跌的轉淚點,股市跌勢也不見回頭,不過,北京與上海房價下跌只是初期,以日本、美國走過的足跡看,不會短期內就結束。

「泡沫一旦破掉,要很多年才能修復」,他認為,中國大城市的房價在跌,對資產負債的平衡是很大的壓力,後遺症也要花很多年才能去化,可是人們往往是真的被「燒到」,才會肯下定決心採取因應動作,中國政府大可不必如此付出代價。

以日本經驗為例,在90年代不景氣時,政府採取財政政策,透過不斷的造橋、舖路等公共建設支出,15年間不斷反覆採行財政政策,即便日本地價跌了87%、高爾夫球證跌95%,日本損失了約1,500兆日圓,但GDP仍可維持不降,且95%的企業負債已還清。

為了促進經濟動能不停歇,辜朝明說,大陸還有很多公共建設可以做,如蓋機場、舖路等,甚至公共廁所改建,相信大陸政府會積極採行財政政策,迅速增加公共投資,以確保GDP不會下滑,甚至仍有持續成長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