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姆.羅傑斯:兩岸若大和解 我會買台股
摘錄自Money雜誌 2007年12月31日

吉姆.羅傑斯:過去我從未投資台股,是因為台灣的中國政策走向難以捉摸,但如果台灣今年選出的新總統能夠與中國大和解,台股將直接受惠。

美國總統布希最近宣布,為了減輕房貸戶負擔,將凍結部分房貸戶利率水準,為期5年,美股一度以大漲回應,但我看來,這只是共和黨政府為了2008年美國總統大選營造利多,無助於解決次級房貸危機,而且只會讓美國房地產及信用緊縮問題更加惡化。

台灣2008年也將舉行總統大選,選舉結果如何,我會密切關注,並觀察未來新總統的中國政策。過去我從未投資台股,主要是因為台灣的中國政策走向難以捉摸,形成重大的不確定性政治風險,但如果台灣今年選出的新總統能夠與中國大和解,雙方實現三通直航,台股將直接受惠,我也會進場投資。

我不知道這次台灣總統選舉結果會如何,但所有人都知道,中國與台灣合則兩利。中國有廣大的市場及相對廉價勞力,台灣有技術、管理及資金面的優勢,曾創造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蹟,如果雙方以合作取代對抗,台灣的發展潛力將無可限量,台股自然會有爆發力。

但不管中國、台灣的關係未來如何變化,中國仍將是我的投資核心。雖然股市有潛在的泡沫,經濟的部分領域也有過熱情形,但中國政府已經透過各種宏觀調控措施,試圖避免股市、經濟發展因過熱而失控,而且人民幣還有很大升值空間,因此我持續看好中國市場。

不過,在中國政府刻意操控之下,近年人民幣的升值速度相當緩慢,使得市場始終存在「人民幣將大幅升值」的預期心理,因而吸引國內外熱錢大量湧入中國股市、房地產。這種預期心理若遲遲未能消除,將來有一天可能造成股市、房地產價格出現嚴重的泡沫化現象,這是中國必須克服的重大挑戰。

中國在部分領域已經出現過度投資,例如某些區域的房地產。未來在中國政府進一步祭出更嚴厲的宏觀調控措施之下,這些過度投資的產業將不排除出現硬著陸,因此投資人要仔細分辨哪些產業存在較大的獲利機會,哪些產業面臨較大的投資風險,不能盲目投資。

美國經濟走向衰退已無可避免,中國經濟當然也會受影響,但影響程度並沒有一般人所想像的那麼大,投資人只要避開部分高度依賴美國市場的中國出口產業,鎖定內需型產業,即可避開這方面的大部分風險。

我看好觀光旅遊、基礎建設、農業、水資源等中國內需產業,因為它們的成長動力來自中國13億人口的龐大需求,而這些需求離被滿足仍有一大段距離。中國近年快速都市化、工業化,許多地方都面臨缺水、環境污染等嚴重問題,亟待解決,也帶來龐大的新商機,能夠掌握相關商機的公司就值得長期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