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睡覺短評:
有好幾則新聞值得留意,除了友達跨足面板最上游,油價與台塑集團,我認為惠普莊正松轉戰宏達電相當值得觀察。
首先談談友達跨足面板最上游,先前除了技術與專利障礙,加上材料商可能採取斷料或其他資源分配手段,所以跨足最上游談何容易。現在友達市佔率已超過二成,時間就成熟了。想起當年友達的前身聯友光電因為戰線拉太長,以至資源無法集中,因此受到很大的影響。今昔對照,不同階段的策略,以及時間點的掌握,十分重要。
油價與台塑集團,提醒大家要注意原物料的循環,冬天的確是油價與塑化類股的支撐,但是冬天過後呢?請留意塑化類股歷年高點的位置。此外,美將提高車輛油耗效率40%,就是之前提到,油價持續高檔,就會有資源移動的現象發生。
莊正松先生任中國惠普PSG集團總經理時,帶領惠普在中國的市佔率由七.七%,上升至今年第二季的一三.四%,排名也由第四名上升成為第二名。 他大舉調整通路,從原來的全國總代理制、改為八大區域分銷管理,讓惠普成功進入中國的中小企業與三至六級城市。企業的經營,人是最重要的因素,成功的經理人必有其獨到之處,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莊正松先生轉戰宏達電,對宏達電應該助益不小。

上下一把抓 友達跨足面板最上游
 【袁顥庭、黃智銘/台北報導】 台灣面板業將直接切入整個材料供應鏈的最上游!近期市場傳出面板大廠友達集團擬跨足光學膜上游材料,TFT面板生產所用到的光學膜逐漸往整合型光學膜發展,為了強化上游材料的掌握度,外傳友達將與精碟合作,並且找來光學膜大廠3M、住友化學等共同進行相關合作。

搶料源 台塑要買澳洲大煤廠
 【陳彥淳/台北報導】 全球原物料行情隨著新興市場的崛起不斷飆漲,台塑集團認為精準掌握原料將成為決勝關鍵,有意投資上游原料廠商,目前台塑集團每年使用二千萬公噸的煤礦,約有四○%來自中國大陸,隨著中國煤礦價格高漲,台塑集團計劃提高對澳洲採購的比例,內部已著手評估投資澳洲煤礦廠的可能性,計畫透過在公開市場買進的模式,持有澳洲主要煤礦公司的股權。

台塑四寶明年配息6元起跳
 【曾萃芝/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四寶今年以來獲利業績亮眼,以九十五年度配息率均高達九成以上比例推估,四寶明年高配息(九十六年度的股息)實力更加可觀,股利將具配發六到七元高水準。法人圈認為,以目前台塑四寶股價推算,現金殖利率至少有六.五%,不僅優於銀行定存利率,若明年台股有機會攻抵萬點大關,股價仍具吸引力。

油價易漲難跌 恐重登90美元
【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儘管上週國際油價已跌到每桶九十美元以下,然而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對增產原油態度保留、伊朗核子爭議再起,以及美國中西部暴風雪等多項因素下,預料本週油價將是易漲難跌,不無可能重登九十美元關卡,甚至重新挑戰百元大關。

美將提高車輛油耗效率40%
【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參眾兩院已就大幅提高汽、輕卡車燃油效率標準達四○%的立法提案達成協議,若獲表決通過並經布希總統簽署,成為正式立法,勢必促使汽車業者導入更先進生產科技,並擴大推出油電混合、柴油、較小型等車種,初期可能加重消費者負擔,長期則可望從節省油錢彌補回來,對美國消費者應屬短空長多,但生產成本及市場銷售不確定性升高,則為汽車業者帶來嚴峻挑戰。

惠普老將莊正松轉戰宏達電
【吳筱雯/台北報導】
 宏達電再添一員猛將。為強化通路經營與銷售能力,宏達電執行長兼總經理周永明表示,該公司經延攬惠普老將、也是前中國惠普PSG集團總經理莊正松,自本月起擔任宏達電執行副總經理,負責全球行銷業務。莊正松在惠普十七年來經營品牌與通路,對急於加強全球化與銷售的宏達電來說,莊正松加入可望帶來不小加分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rr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